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一防”到“两防”看2008年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旭东、刘铮、王宇)“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这是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部署明年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时一个引人注目的表述。

    今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但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仍然存在。

    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一个“防止”到“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两个“防止”,凸显了中国发展任务的新变化: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

    此外,人们注意到,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坚持好字优先”。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与以往相关的提法相比,“好”字排在了“快”字之前,表明中央致力于科学发展的决心。

    坚持好字优先,必须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明显的通货膨胀会导致市场价格严重扭曲,是经济运行的大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曾经历了三次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分别发生在1980年,1988年和1994年。

    明显的通货膨胀其主要标志之一就是物价全面上涨。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高涨、粮食减产,国内部分生产资料和消费品价格上升,特别是猪肉、食用油和柴油、液化气等价格上涨较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首次突破3%警戒线达到3.3%,此后一直维持在3%以上,10月份达到6.5%的高点,与8月创出的十年最高点持平。

    不过,专家们认为,今年的价格上涨仍属于结构性上涨,不是明显的通货膨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今年虽然食品类价格上涨快,但价格上涨并未传导到其他商品,物价没有出现全面上涨。

    价格走高使得通胀压力增大,给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带来了影响。党中央、国务院今年以来高度关注价格走势,及时采取措施保证供应、稳定价格。

    见之未萌,防之未然。如果物价不稳定,经济不稳定的风险将继续积聚。目前价格整体上行压力依然较大,通胀风险仍须关注。

    “提出防通胀,这是因为今年以来CPI不断上升,而在采取了一些措施后,物价还保持上涨态势,国家的确对此引起了警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说,“这体现出了宏观调控措施的预见性和前瞻性,调控方式手段也将会更果断、更及时。”

    对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依然是2008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彭兴韵表示,通货膨胀往往是经济过热的表现之一,物价水平相对稳定本身就是经济平稳增长和投资稳定的外在条件之一,防过热和防通胀这两个目标是紧密联系的。

 
 
 相关链接
· 07年以来宏观调控述评:沿着又好又快的轨迹前行
· 十七大报告解读:指明了"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方向
· 民航总局有关部门和专家解答民航宏观调控的问题
· 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 当前经济形势述评:落实科学发展 坚持宏观调控
· 国家将采取宏观调控措施来应对周期性的价格浮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