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劳动保障部开始在全国逐步建立社保信息披露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刘铮)劳动保障部29日对外发布了《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险基本情况》。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在全国逐步建立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欢迎社会监督。

    劳动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延君介绍,此举是为贯彻落实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神,强化对社会保障工作的社会监督,保障参保单位和人员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险基本情况》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险事业取得长足进展:制度逐步建立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基金收支规模持续增长,经办管理服务不断加强,各项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为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这次披露的数据,截至2006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766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15732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1187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10268万人(其中农民工为2537万人);参加生育保险人数为6459万人。

    据徐延君介绍,今后劳动保障部和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将在每年4月份定期披露社会保险信息,以充分保障参保对象的知情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完整,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述评:信息公开方能打造“阳光社保”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刘铮)劳动保障部29日对外披露了包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和个人账户资金规模、审计出的社保基金问题整改情况等社会保险相关信息,并表示将在全国范围逐步建立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

    作为社会的安全网和稳定器,社会保险涉及上亿公民的切身利益。从覆盖面、缴费情况、基金支出和安全完整情况,到国家关于社会保险的政策,社会保险的方方面面无不关系到每个参保对象的现实利益,需要充分保障参保者的知情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这次披露的2006年数据显示,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6310亿元,总支出4897亿元,基金当期结余1413亿元,累计结存5489亿元;11个省区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485亿元;全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708亿元;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747亿元,支出1277亿元……

    巨额社保资金主要来自参保个人和单位的缴费。钱是怎么花的、怎么管的,基金是否安全完整,这样的信息公开,是规范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健康运行的需要,每个参保者乃至全社会都应当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对社会保险相关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应该如实披露。

    “这次我们详细公布社会保险各项信息,特别是财务信息,就是为了让社会各界都来监督,打造‘阳光社保’。”劳动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延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披露社保信息,既为百姓提供服务,又便于接受社会监督,使社会保险工作更加规范。

    这次披露的社保相关信息,没有回避问题。对国家审计署2006年审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基金时发现的问题,这次披露已整改纠正98.5%,而且还透露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市县社保基金和农保基金的审计。

    “社保信息的披露,当然包括违纪违规事件。只要定性了、查处了,就要及时向社会公众披露。”徐延君对记者表示。在劳动保障部关于社保信息披露制度的相关指导意见中,披露内容中明确列出了这么一条:社会保险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处理及其整改情况。

    社会保险的相关数据,以前也曾零星见报,但这是第一次完整披露,而且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为目的。正如徐延君所言,这是初步的尝试,但毕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今后社保信息披露的各项制度会更加完善、细致。

    根据劳动保障部的安排,各地将于每年4月份披露上年社会保险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渠道披露,并将披露的主要内容置于社会保险服务场所,供参保对象和相关利益人查阅。我们相信,信息公开的“阳光社保”,必将更好地保障每个参保人员和全社会的共同利益。

 
 
 相关链接
· 北京劳动保障咨询电话将开通个人社保信息查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