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大力开展青少年防艾宣传教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为青少年筑一道“艾滋病防火墙”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吴晶、周婷玉)“防治艾滋病是爱的承诺,更是我们的心愿。”在全国大学生防艾宣传志愿者演讲比赛中,新疆医科大学学生徐晓霞发出了用爱抗击艾滋病的誓言。

    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全国29个省区市的高校学生积极参与防艾宣传志愿者演讲比赛。“预防从意识起步,关爱从心灵开始”“红丝带让艾滋病不再可怕”“相互关爱,共享生命”……大学生用这些充满爱心的主题,围绕国家防治艾滋病政策,倡导积极向上的青春理念和正确的性道德观。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大学生正处在接受知识、培养技能的关键阶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同时又具有思维活跃、行为活跃的特点。他们既是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的重点人群,又是知识的传播者。为青少年筑一道“艾滋病防火墙”,是全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指出,大学生知识水平与接受能力较高,社会责任感极强,通过对他们开展有关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再由他们向其他人群传播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将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据介绍,2006年9月,我国启动中国儿童青少年预防艾滋病活动。教育部、卫生部印发了《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基本知识》。2007年6月,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主题为“预防艾滋、共建美好家园”的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编印了《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读本》,举办全国大学生防艾宣传演讲比赛,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

    目前,教育部已为4000多所学校配备了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资料,万余名学校师资接受了专题培训,师范院校开展了职前培训工作,举办了全国艾滋病防治现场观摩会,组织了“全国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知识网上有奖问答活动”,点击率达到1800万人次。

    云南省是我国毒品和艾滋病问题的重灾区。云南师范大学学生曾斯莹说:“我们通过参与艾滋病教育和志愿者行动,懂得了艾滋病在无知面前是多么可怕,在有效的预防面前并不可怕。我们可以用这些知识保护自己,同时去帮助更多的人。”

    “红丝带”象征着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怀和支持。在2006年开展的预防艾滋病“青春红丝带”行动中,我国共有14000多名青少年参与了校内青少年的同伴教育网络,“面对面”交流的青少年达20万人,并通过互联网覆盖了320万青少年。

    “我们将通过知识和爱心的传递,成为抗艾斗争的中坚力量。”徐晓霞说。

    我国七成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青年人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周婷玉、吴晶)日前发布的《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显示,目前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青年人为主。

    报告指出,截至2007年10月底,全国累计报告22万余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20岁-39岁年龄组为主,占报告总数的70%;艾滋病病人以20岁-49岁年龄组为主,占报告总数的69.9%;艾滋病死亡以20岁-49岁年龄组为主,占报告总数的72%。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说,青年人是性活跃人群,艾滋病国际流行的普遍规律就是以性传播为主,尽管我国以前有不同流行的重点人群,但是目前以青年人为主。

    他还寄语青年人,要遵守性道德,洁身自好;同时还要做一个积极的艾滋病知识的传播者,因为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是治本措施。

    今年12月1日是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开展了全国大学生防艾宣传志愿者演讲比赛等活动,调动广大青年人加入预防艾滋病的宣传队伍,同时也提高他们的艾滋病防治知识。

    中外艺术家以艺术“关怀”疾病

    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记者周雷)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外艺术家首次携手用文学艺术的形式“关怀”疾病,向公众传达另一种对艾滋病病人的理解。

    此次艺术活动的策划人罗菲说,当我们提出“关怀”的时候,不是以居高临下的身份,因为我们可以掌握数据、知识、医学、大众媒体资源,而且是以将心比心的心态去理解他们,去感受人类共同破碎的心和灵魂,这样的“关怀”会变得更有力量。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昆明当地一家知名画廊主办,来自中国、柬埔寨、瑞典、比利时等国的艺术家参与了此次活动,大部分艺术家在创作之前曾前往云南边境的艾滋病关怀中心,在亲身体验患者生活之后进而创制作品,部分艺术作品也将赴挪威、瑞典等地展出。

    来自柬埔寨的艺术家萨斯的兄弟死于艾滋病,他认为艾滋病患者除了应对可怕的致命疾病,还要面对家庭的重负、道德的谴责和社会的排斥,最终孤独离开人世。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中国专题组联合发布了《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年)》。报告显示,我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人,今年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万人,每日新增感染者137人;今年因艾滋病死亡2万人,日均死亡55人,云南是艾滋病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

    民间组织“抗艾”工作卓有成效

    新华社成都11月30日电(记者史春东)四川各地民间“草根组织”近日走进社区,面向大众,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抗击艾滋病的队伍中来。

    近年来,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呈上升趋势,男同性恋者已经成为高危人群。面对严峻挑战,四川各地市相继成立了民间“防艾”小组,社区志愿者们与政府、专业机构、国际机构合作进行艾滋病防治工作,形成社会力量,在预防工作中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受到政府及群众的欢迎。

    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各地同性恋者关爱组织成为民间活动的主角,他们走进社区、高校,举办艾滋病感染者交流活动,组织艾滋病感染者亮相社会,举办讲座,培训高校志愿者,在街头散发资料、派送安全套。

    成都的一个同性恋者关爱小组还正式注册成立了成都同乐健康咨询中心,建立一支拥有20名核心志愿者,近200名志愿者的团队,综合利用同伴教育、外展、热线咨询、性病服务等手段,在社区开展艾滋病干预工作。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20多个城市出现了男同性恋社区艾滋干涉志愿者组织。

    云南6000多名艾滋病病人得到免费治疗

    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记者王江、王研)记者从30日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2005年至2007年3年的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云南对艾滋病病人提供了全面关怀救助,已累计有6000多名艾滋病病人接受了免费治疗。

    据了解,2004年前,云南省依托有限的项目,仅在昆明、德宏两地对60余人开展了治疗工作,治疗形势不容乐观。随着防艾人民战争的开展,至今年9月,云南已累计对4672例病人给予了免费抗病毒治疗,同时8个中医药治疗基地对1552例病人给予了免费中医药治疗。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局长徐和平说,3年来,本着科学规范、应治尽治的原则,云南除了开展临床治疗工作外,还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人及家庭做到了应治尽治、应保尽保、应免尽免。

    目前,云南已对77.3万名入院分娩孕产妇进行了艾滋病筛查,对筛查出的1873名阳性孕产妇和1015名婴儿及时提供了阻断服务和相关救助,民政部门也将生活困难的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纳入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范围,对近2000名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家属、1491名艾滋病致孤儿童给予了生活救助,教育部门对1100名适龄艾滋病致孤儿童提供免费教育。

    湖南长沙出台因公可能感染艾滋病毒的应对方案

    新华社长沙11月30日电(记者 周青梅)为保障卫生、公安、司法等系统因公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人员的安全并免其后顾之忧,长沙市政府近日专门出台《长沙市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处理方案》。

    这份方案具体明确职业暴露人员包括以下几类:从事艾滋病防治管理、疫情监测、疫情调查处理、干预控制及病毒检测的人员;负责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医疗护理人员;负责抓捕和监管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嫌疑犯、犯人、吸毒等人员的公安、监狱、劳教等系统的工作人员。

    长沙市政府界定的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是指在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及执行相关工作的过程中,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非胃肠道黏膜,或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针头及其他锐利器具刺破皮肤,从而可能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情况。

    这份方案对发生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后,卫生部门所应采取的暴露级别评估、应急处理、预防性用药、事故报告、监测等措施作出具体规定。同时明确,职业暴露人员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被劳动保障部门认定为工伤后,用人单位已办理工伤保险的,相关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没有办理工伤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按规定支付。单位支付确实有困难的,可向同级人民政府申请专项补助。

    长沙市疾控中心主任石国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工作中职业暴露的情况时有发生,但由于采取预防措施得力,长沙市至今尚未出现一例因职业暴露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情况。

    上海艾滋病报告感染人数下降

    新华社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仇逸)上海市卫生部门30日宣布:截止到2007年11月20日,全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895例,其中今年报告病毒感染者582例,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6%。

    上海市艾滋病疫情呈现4个特点:一,男性感染者为多,男女感染者均以25-44岁年龄组为主;二,今年发现的感染者遍及内地25个省份和台湾地区,外来人员占74.4%;传播途径以性传播和静脉注射毒品为主,其中本市居民性接触传播最多,外来人口静脉注射毒品感染最多;从报告人群看,以羁押人员最多,其次分别为临床可疑病例、性病门诊就诊者和自愿检测者。

    目前,上海市共有8个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18个区县建立了23个市级监测点,各区县结合区域特点设立了36个监测点,开展8类高危和重点人群的监测干预工作。截至今年10月,上海共对233名符合政策的艾滋病病人实行了免费的抗病毒治疗。

    海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七成源自静脉吸毒

    新华社海口11月30日电(记者郑玮娜)记者从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10月31日,海南省已累计检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11例,其中经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引起的感染占70%。

    据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生张帆介绍,为遏制艾滋病的流行,海南省在澄迈、儋州等7个市县设立了10个清洁针具交换点,为近2900名注射吸毒者提供免费的清洁针具,还积极推进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娱乐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措施,开展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工作。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杨静说,从总体看来,海南省当前仍属艾滋病低发地区。

    山西:三类人群成为艾滋病病例报告新发群体

    新华社太原11月30日电(记者刘翔霄)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厅了解到,在山西今年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羁押人员、临床病人和自愿咨询检测者成为新发报告病例的主要来源。

    据山西省卫生厅统计,今年1至9月份,山西报告艾滋病感染者364例。其中,羁押人员、临床病人和自愿咨询检测者等三类人员分别占到了33.79%、30.49%和24.18%。

    专家指出,在今年山西省新报告的感染者中,20岁至40岁青壮年占到了70.88%,仍为艾滋病感染主要人群。有关数据还表明,艾滋病经采供血途径传播数量下降,经性和静脉吸毒感染的传播数量迅速增长。

    天津四分之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同性传播

    新华社天津11月30日电(记者张建新、薛飞)性传播成为天津艾滋病感染的主要途径。记者从天津市卫生局了解到,今年天津市累计报告的116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感染的比例占44.83%,而其中同性传播的比例占到25%。

    据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栩冬介绍,从全国流行的总体情况看,天津市属艾滋病低流行地区,自1991年发现首例输入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至今年11月28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6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76例,死亡25例。近几年,这些数字呈较快增长趋势,近三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是前14年报告总数的2.5倍。20岁至50岁的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的90%以上。

    性传播中的同性传播持续增加。2003年,同性传播占性传播感染者的22%,而今年已上升为55%。有同性性行为的人群有合法的配偶,还同时有高频率的同性性伴交换,很容易造成艾滋病的传播由特殊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王栩冬说,天津市政府从2005年开始每年投入400万元加强艾滋病防治,每年开展对男男同性恋人群、商业性性行为人群、吸毒人群、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监测检测工作,开展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和孕前筛查,今年已开展各类人群监测50万人次以上。

    山西外来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新发艾滋病比例大幅上升

    新华社太原11月30日电(记者 刘翔霄)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厅了解到,今年山西省外来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中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增加,外来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占全省新发艾滋病比例远高于往年。

    据山西省卫生厅统计,今年1至9月份,山西省共报告艾滋病感染孕妇16例,其中外来人口孕妇9例;农民工艾滋病感染报告16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20%。

    专家指出,外来人口中艾滋病感染者的增加,将对艾滋病的发生、发展和传播途径的改变产生重大影响。

    内蒙古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呈上升趋势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30日电(记者张丽娜)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自1996年内蒙古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截至2007年10月31日,内蒙古共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298例。其中,仅2007年就发现92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占全部感染者和病人的30.9%。

    据艾滋病监测数据显示,内蒙古累计发现的感染者以吸毒、有偿供血和受血途径为主,经母婴途径传播的艾滋病也在内蒙古存在,近年,经性接触传播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比例逐年增高,而且流动人口中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占较大比例。感染者和病人以农民、无业者为主,青壮年男性居多,占总数的70.5%,女性感染者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孕妇中也发现了感染者。另外,性病患者人数逐年上升,尤其梅毒等性病上升明显。

    近年来,内蒙古将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全区预防重点,建立4个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采取各项措施,加强宣传教育、高危行为干预和监测检测,实施国债血站建设,健全采供血机构网络,启动“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启动仪式”“青春红丝带”妇女“面对面”等活动,多方动员,有效阻断了艾滋病传播。

    云南艾滋病感染者累计仍为全国最多

    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记者王江 李怀岩)在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局长徐和平透露,目前云南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56000多例,占全国累计22万多感染者的四分之一左右,是全国感染艾滋病累计数最多的省份。

    徐和平说,截至2007年9月,云南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6054例,艾滋病病人5036例,艾滋病死亡2211例。专家估计云南省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超过8万人。今年以来云南共检测了86万人群,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7103例。

    据徐和平介绍,云南艾滋病流行范围广,地区差异大;吸毒人群HIV感染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性传播感染呈现上升趋势;报告发病和死亡人数增加;由吸毒、卖淫、嫖娼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等五个方面的特点,整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相关链接
· 《口岸艾滋病防治管理办法》通过 12月1日起施行
· 科学生活:抵抗艾滋病我们走到了哪一步?
· 济南开展防治艾滋病宣传活动
· 我国已累计报告22万余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
· 河南省级领导分包治理艾滋病疫情重点村收效显著
· 我国已累计报告22万余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