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监会公布交强险年度财务报告 拟提高基础费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保监会拟将交强险责任限额由6万元提高至12万元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毛晓梅、王文帅)中国保监会11月30日向社会公布了交强险第一个业务年度的专题财务报告,并初步决定将交强险责任限额由现行6万元提高至12万元,同时,保监会即将召开听证会对限额提高情况下的交强险基础费率进行调整。

    根据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出具的交强险首年财务汇总报告,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交强险业务共承保各类机动车5755万辆,承保率约38%,保费收入合计507亿元,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已经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27亿元,尚未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80亿元。交强险首年赔款支出合计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合计141亿元,投资收益合计14亿元。前述数据显示,按国内会计准则核算交强险首年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由于在交强险制度实施第一年各家保险公司成本投入较大,以及按国内会计准则保单取得成本须在当期摊销等原因,交强险首年财务报告汇总出现39亿元账面亏损。但如果按国际会计准则核算,则出现小幅盈利。

    他还表示,根据对2007年以来交强险经营情况的评估表明,随着交强险业务的平稳运行,其经营成本已呈现逐渐下降趋势,2007年1月至10月交强险实现了9.3亿元账面利润。

    综合上述因素,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在不增加投保人负担的前提下,提高交强险的保障程度。目前,保监会已初拟按照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一倍至12万元的标准,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出了交强险基础费率调整的初步方案。

    据30日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交给保监会的初步方案,在12万元责任限额下,交强险基础费率按车型不同将有不同幅度的下调,其中,广受关注的普通家庭用车的交强险保费拟由现行1050元下调至950元,降幅9.5%。总体来看,目前八大类42种车型中,涉及基础费率下调的车型将有16种,下调幅度从5%到33%不等,其余车型费率均保持不变。

    袁力明确表示,保监会将采取听证的方式进行交强险基础费率的调整。他说:“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保监会决定举行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调整的意见。根据听证会结果,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进行调整。”

亏损39亿元为何还要降低费率提高保额?
——透视交强险首年盈亏报告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毛晓梅、王文帅)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首份盈亏报告终于面世了。11月30日,中国保监会向社会公布了24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各自提交的交强险专项审计报告,以及由普华永道咨询公司最终出具的汇总分析报告。

    汇总报告显示,自2006年7月1日开办到2007年6月30日止,交强险首个业务年度按国内新会计准则核算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对于这一结果,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在同日召开的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给予了回应。会议明确透露,保监会正在考虑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并即将召开听证会对限额提高后的交强险基础费率进行调整,而调整的方向主要是下调。

    那么,既然亏损39亿元,为何还要降低费率、提高保额?

    账面亏损39亿元“事出有因”

    2006年我国交强险制度出台后,保监会为确保交强险经营数据的真实完整,先后制定了交强险业务单独核算管理、费用分摊、准备金评估及业务统计等一系列制度。按保监会的要求,从今年7月起,24家保险公司分别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交强险经营数据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普华永道最终的汇总报告,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全国交强险业务共承保各类机动车5755万辆,承保率约为38%,保费收入合计507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已经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27亿元,尚未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80亿元。同时,赔款支出合计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合计141亿元,投资收益合计14亿元。前述损益数据显示,交强险首年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

    “账面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按国内会计准则保单取得成本不能递延,需在当期摊销。如果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核算,则盈利6亿至8亿元。”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袁力也谈到,在交强险制度实施的第一年,保险公司电脑软硬件系统改造、业务管理流程再造等一次性成本投入较大。从第二年度起,保单取得成本因素影响降低。同时,保监会对交强险经营趋势进行了财务和精算评估,认为随着交强险业务的平稳运行,经营费用率会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今年1至10月交强险已实现9.3亿元账面利润。

    经营成本还有压缩空间

    前述数据显示,交强险首年经营费用合计141亿元,费用项目主要包括手续费、佣金、营业税金及附加、保险保障基金、保险业务监管费、行政管理费用等。按照总保费收入507亿元来计算,交强险的综合成本率为27%左右。郭左践认为,目前这个费用水平还有一定压缩空间。“我们现在就是要敦促保险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压缩经营成本和经营费用,提高经营水平。”

    对于交强险4%的手续费标准是否得到严格执行的疑问,汇总报告给出了答案,明确显示首年计入交强险的手续费比例仅为3.1%。郭左践表示,因为交强险带有强制性,其外部展业成本要比商业险低,所以为了降低交强险的价格,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在测算交强险费率时,考虑的手续费水平要比商业险低,规定了4%的上限标准。但目前市场上存在公司为了业务规模增长,通过商业险费用贴补交强险手续费争抢业务的现象。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规将是不变的主旋律。

    提高保额降低费率是必然 下周公布听证公报

    交强险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是利民惠民的险种,交强险的经营收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并理应通过提高保额、降低费率来实现。保监会有关负责人11月30日向记者表示,本着以人为本、利民惠民、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考虑到随着交强险承保面扩大、经营成本下降的趋势,保监会综合平衡各地区、各车型交强险业务的经营情况,统筹兼顾车主、行人等各方面的合理需求,目前初步形成了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的调整方案。

    据了解,保监会已初拟按照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一倍,即从现行6万元提高至12万元的标准,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了交强险基础费率调整的初步方案。

    根据当天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交保监会的《关于上报交强险费率方案的请示》,在12万元责任限额下,交强险基础费率按车型不同将有不同幅度的下调,其中,广受关注的普通家庭用车的交强险保费拟由现行1050元下调至950元,降幅9.5%。总体来看,目前八大类42种车型中,涉及基础费率下调的车型将有16种,下调幅度从5%到33%不等,其余车型费率均保持不变。

    袁力明确表示,保监会拟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车主、行人、保险公司、媒体及相关部门等各方面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调整的意见,根据听证会结果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进行调整。他说,保监会将在下周向社会公布听证公报,会对举行时间、参加人员等相关问题进行规定。

新闻背景: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不等于涨价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毛晓梅、王文帅)记者获悉,中国保监会拟将交强险责任限额由现行6万元提高1倍至12万元。责任限额提高,并不等于交强险要涨价,这是两件不同的事。交强险价格怎么调整还将通过下周即将启动的听证会程序来确定。

    所谓交强险责任限额,是指被保险机动车在保险期间(通常为1年)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对每次保险事故所有受害人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所承担的最高赔偿金额。责任限额越高,交通事故中受害人能获得的保障程度就越高。提高责任限额符合民生诉求,体现了以人为本。

    根据保监会初定方案,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1倍的情况下各分项限额具体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8000元和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被保险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只按10%计算。

    保监会测算,如果交强险死亡伤残责任限额确定为11万元,则93%的交通事故人伤案件可以在限额内得到解决。

保监会:全国农业保险覆盖农户数已达2.7亿人次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王文帅、毛晓梅)记者30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今年1至9月,全国种养两业和涉农财产保险保费收入42.9亿元,比2006年全年增长4倍,提供风险保障4300亿元,比2006年全年增长4.8倍;保险覆盖的农户数达2.7亿人次。

    今年以来,农业保险的业务规模不断壮大,覆盖领域逐步拓宽,其放量增长得益于近年来政府加大对农险的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

    今年中央财政首次列支21.5亿元的预算额度开展保费补贴试点。其中,对吉林等6省(区)的5种主要粮食作物保险给予10亿元的预算额度,对全国的能繁母猪保险给予11.5亿元的预算额度。

    与此同时,各地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农业保险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和经营管理费用补贴,种植业、养殖业保险95%以上的业务得到了各级财政不同程度的支持。今年以来,北京、广西、西藏、海南、陕西、青海、河南等7个省(区、市)下发了发展农业保险的文件。目前,全国已有20余个省(区、市)以地方政府的名义推动农业保险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虽然当前农业保险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如:中央财政的补贴力度、品种选择以及补贴条件等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支持下的风险分散机制尚未建立,巨灾风险分散转移机制不健全;目前除了保费补贴以解决农民支付能力不足的政策外,缺乏调动保险公司积极性、确保可持续经营的政策措施。

    为此,有关专家建议,应加大对2007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农业保险的各项政策要求的落实力度,研究出台抵御和化解农业巨灾风险的政策措施和政策性农业再保险给予保费补贴办法;进一步明确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对农业保险工作统筹规划,改变目前“一事一议”的状况;切实研究出台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完善农业保险法律制度。

全国承保能繁母猪2124.17万头 承保覆盖面44.56%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王文帅、毛晓梅)记者30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截至11月23日,全国承保能繁母猪2124.17万头,保费收入13.34亿元,保险金额215.56亿元,承保覆盖面达44.56%。

    这里说的“承保覆盖面”,是用承保数量除以去年年底存栏总数计算出来的。根据农业部提供的数据,上海、北京、湖南、青海、湖北、浙江、江苏和吉林等省市能繁母猪保险工作进展较快,承保覆盖面达80%以上。

    今年以来,国内生猪供需矛盾突出,猪肉价格持续较大幅度上涨。针对该新形势,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解决肉价上涨带来的民生问题,开展生猪保险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具体措施。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在建立生猪保险体系时,现阶段要从能繁母猪保险入手,“边试点,边推广,边总结,边完善”,为建立能繁母猪保险和补贴制度打下基础。

    为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猪肉市场供应,保监会8月1日下发《关于建立生猪保险体系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紧急通知》,就各地、各公司启动能繁母猪保险工作、加快生猪保险体系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了部署,同时对推进生猪保险工作提出了进度要求。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前期各地经验看,推进能繁母猪保险工作的关键在于政府重视、财政支持和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往往一个地区、一个县市的政策落实了,工作就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悉,保监会将采取措施加快推进能繁母猪保险工作,争取在年底前进一步加大能繁母猪保险的覆盖面。

 
 
 相关链接
· 保监会拟将交强险责任限额由6万元提高至12万元
· 保监会关于印制机动车交强险标志有关问题的通知
· 由从事机动车交强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
· 保监会郭左践谈"关注交强险费率浮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
· 保监会郭左践谈“关注交强险费率浮动”
· 关于印发交强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