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社保发展战略研究全面展开 勾勒发展蓝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卫敏丽)在中央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部委的重视与支持下,一项由理论学术界发起并组织、旨在理性勾勒中国社会保障未来发展蓝图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研究已经全面展开。这是记者2日从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核心组成员全体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据该项目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教授介绍,这项研究是在我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制度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和国家发展急切需要社会保障宏观研究成果的背景下展开的。它的基本任务是在尊重中国国情和尊重社会保障制度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准确判断时代发展背景和科学总结以往社会保障改革中的经验教训,澄清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实践中的误区,确立正确的发展理念,从理论上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及其建设路径,为推动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并促使这一重大制度走向定型、稳定、可持续发展阶段提供科学依据。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项目组不仅开展了相应的大规模调查,而且已分别在北京、西宁、西安、成都等地召开了近十次专家座谈会,并对韩国、德国等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了系统考察,参与讨论的专家、学者达成了越来越多的共识。”郑功成说,“在这项研究中,预计会有近200位专家、学者参与,这一点,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也是罕见的。”

    据了解,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研究于2007年5月启动,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对时代发展的准确判断,对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变迁的科学评估,中国社会保障发展的理念、目标与原则、方向,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结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中的政府责任,中国社会保障的监督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发展中的宏观关系以及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制度建设的进程与步骤。按照项目计划,到明年年底,项目组将完成20万字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报告》及若干专题报告。

 
 
 相关链接
· 山西省政府调整提高6项社会保障标准
· 劳动保障部通知公布劳动和社会保障规章清理结果
·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十批新职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