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多来开拓西藏跨越式发展新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2月3日电(记者 贾立君)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一年多来,西藏潜在的优势迅速凸显。面对空前的开发和投资热潮,西藏自治区确立了依托青藏铁路融入“成渝经济区”、营建“陕甘青藏经济带”、打造南亚贸易通道的战略构想,以开放的姿态、积极的行动,着力开拓跨越式发展新格局。

    交通瓶颈被打破 发展思路更开放

    “以前人们只知道种地,现在都想吃‘铁路饭’。”紧邻拉萨火车西站的乃琼镇色玛村村委会主任尼玛说,今年春天村民集资90万元创建了政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另有30户买了货运汽车。

    由于立体交通网络的完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加强,加之政府的及时引导,西藏群众的商品经济观念迅速增强,商业机会也极大地增加。

    记者了解到,由于游客的增多、消费需求的增长,甚至带动了距铁路线较远的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地的农牧民也纷纷办起藏猪、藏鸡养殖场,还开了不少藏餐馆、土特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商店。

    “事实证明,青藏铁路推进了西藏产业建设,壮大了特色经济。”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本云说,火车进藏以来,西藏的采购中心正由成都向西安、兰州、西宁等多中心发展。目前在区内,以青藏铁路沿线为轴,以拉萨为核心,辐射林芝、日喀则等地区的全新经济带也已初步形成。

    何本云介绍,短短一年多来,西藏自治区与青海、甘肃、四川、陕西、重庆、上海、安徽七省市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依托青藏铁路的延伸功能,共同开发西藏矿产、藏医药、民族手工艺品、旅游业等。并且,省区市之间的高层互访机制已形成,企业间的考察洽谈活动也广泛开展。青藏铁路使西藏在区域经济格局中逐步走出边缘化。

    民间投资掀高潮 “国际元素”在增加

    尽管几个月后才能竣工营业,但位于拉萨市民族北路的西藏·南亚国际商贸城已吸引了TOTO、科勒等上百家知名品牌签订入驻合同。“火车商机”的魅力,使得当地民间资本、内地企业以及国外财团增添了到西藏投资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西藏非公经济纳税比重在去年首次超过国有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再次同比增长6.3个百分点;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达23.9万人,同比增长38.53%。这些资金主要集中在矿业、旅游业、建材、商贸等行业。而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区完成民间投资60.11亿元,同比增长83%,占全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总投资的32.9%。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晋美多吉说:“火车进藏使西藏经济的吸纳能力持续提升,民间投资增长势头强劲。”

    “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经济增添了不少‘国际元素’。”在西藏首个外商独资的五星级酒店“拉萨瑞吉酒店”施工现场,拉萨市招商引资局副局长张碧芳告诉记者,过去拉萨没有一家五星级酒店,如今投资建设五星级酒店的商家就有四五家。其中,新加坡悦榕集团、香格里拉亚洲集团等纷纷进藏投资酒店业,而来自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客商开始涉足藏毯加工等领域,肯德基也在考察洽谈入驻拉萨的事宜。

    “我们的产品现在甚至不缺外国‘婆家’。”拉萨火车西站数公里外的青达陶瓷厂办公室主任彭德忠说,仅今年尼泊尔客商就订购了他们200万平方米的地砖,相当于工厂半年的产量。他说,厂里的陶瓷产品已向北卖到青海省格尔木市,向南经樟木口岸销往尼泊尔。眼下,印度客商也在洽谈订购,企业计划“抢占西藏市场、开辟内地市场、打开南亚市场”。

    许多商家还看好“世界屋脊”连接东亚和南亚陆路贸易“桥头堡”的前景。西藏·南亚国际商贸城董事长何立超说,印度、尼泊尔、韩国、日本的商人现在十分注重这条陆路通道,而且今年9月底,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已开工建设,一旦拉萨至日喀则的铁路支线建成,西藏“桥头堡”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科学发展 理性发展

    “我们现在引进的投资,有不少上亿元的大项目。”张碧芳说,在纷至沓来的投资热、开发热面前,西藏在招商引资中变得理性了许多,引资门槛不断提高。

    西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了“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特别是在“二产”方面,决心不以“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方式发展工业,走“依托优势资源、突出重点、特色明显”的路子。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郝鹏分析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时说,西藏全区依托青藏铁路,立足高原特色资源优势,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集团,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积极延伸产业链,使得优势矿产业、绿色食品饮料加工业、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和建筑建材业等整体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特别是拉萨啤酒、甘露藏药、奇正藏药、高争水泥、雪域地毯、圣鹿食用植物油等一批特色产品发展势头良好,并进一步走向区外,其中“5100矿泉水”还成为全国铁路动车组专供饮用水。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自治区今后将以开放的方式发展特色经济,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通过嫁接、兼并、参股等方式走向区外,扩大自产特色产品的输出,打造特色知名品牌,把高原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在优势资源开发方面,西藏重点发展矿产业和旅游业,以此带动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王保生介绍,为了突出“优势开发”,去年全区范围内关停了对环境破坏较严重的所有砂金矿,并且对石料、铜、铅锌等矿产开发抬高准入门槛,收取植被恢复保证金。

    旅游业是西藏的又一个优势产业。去年,全区有2.9万名农牧民参与了旅游服务,人均收入达到5318元,同比增长153%。今年前三个季度,西藏共接待游客321.97万人次,同比增长67%;实现旅游总收入38.85亿元,同比增长90.1%。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交通、邮电通信、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相关产业也实现了较快增长。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说,不久,旅游业有望撑起西藏第三产业的半壁江山。

 
 
 相关链接
· 我国首次通过青藏铁路列车向西藏地区运送新兵
· 青藏铁路公司颁布办法提高冬季运营安全保障系数
· 中国铁建青藏铁路大型养路机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 西藏最大物资转运基地开工建设 总投资近15亿元
· 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第二线工程开工建设
· 青藏铁路开通促进西藏迅速向多元化投资格局转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