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3年获文物史料7908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6日电(记者 蔡玉高、张宏妹)记者6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自2005年以来,该馆已获赠各类与南京大屠杀历史有关的文物史料7908件,这些文物史料都是当年侵华日军罪行的有力证据。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从1985年建馆以来,纪念馆就开始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文物,目前纪念馆馆藏的1万多件文物中很多都来自于社会捐赠。特别是2005年以来,纪念馆获赠的文物史料数量大大增加。

    记者了解到,在纪念馆近3年来获赠的7908件文物中,大部分是南京市民所赠,也有不少来自于国外爱好和平的人士。文物的种类主要分为纸质的、铜质的、铁质的以及一些玻璃制品等。

    朱成山表示,最让他感动的是,这些年来,一些日本友人一直致力于南京大屠杀文物史料的搜集工作,他们为纪念馆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加害者证物。

    自2005年12月13日以来,日本名古屋大东仁一直投身于在日本国内进行文物收集工作。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向纪念馆捐赠文物1000多件,其中包括如实报道日军“南京的恶虐行为”的报纸、侵华日军散发的“劝降书”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又添新证物

    新华社南京12月6日电(记者 蔡玉高、张宏妹)18盒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原始证言,当年中国守军使用过的手电筒、帽徽、马灯,日本宪兵的袖章、军帽……6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了一批新的证物。近年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了大批文物史料和证人证言,这在丰富纪念馆馆藏的同时,为人们认识和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留下了宝贵的证物。

    据了解,纪念馆此次获赠的新的证物中,最珍贵的要数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捐赠的18盒录制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原始证言的磁带。

    据杨新华介绍,1984年5月,南京市组织了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重灾区雨花区的受害者、幸存者等进行普查,共走访1138名当年历史的见证人,并用录音机录下了其中一些见证人的口述。这长达18个小时的录音就是当时走访时录制下来的,其中有亲眼目睹了当年江东门“尸桥”惨况和日军“杀人祭马”暴行的证人证言。

    南京保卫战将士郭学礼之子、62岁的南京市民郭永柱6日也将他父亲收藏的一些文物捐赠给了纪念馆,其中包括日本宪兵的袖章、一本《支那事变纪念写真帖》以及日本步兵酒井一郎所用的名片盒等。

    此外,南京工业大学老师韩传寿向纪念馆捐赠了12枚证章,包括1937年负伤流血纪念彰、胜利彰、抗战八年纪念彰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这次新获赠的证物具有很高的价值,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有力证据。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虽然已经过去70年,但文物史料、证人证言却将历史永远地保存了下来。希望人们回顾历史的同时,能够吸取历史教训,为和平与发展而努力。”朱成山说。

 
 
 相关链接
· 南京披露大量日方第一手史料 见证日军屠城罪行
·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将于13日开放
·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第29—55卷首发出版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13日开放
· 27卷《南京大屠杀史料集》3日在南京举行首发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