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将采取保障供给等措施抑制价格水平过快上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国家将采取六大举措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张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7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了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国家将采取保障供给、加强调节、强化市场监管等六项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马凯说,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攀升,价格上涨压力更加明显。国际市场小麦、玉米、大豆价格上涨,对国内影响仍然较大。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加快,房价持续攀升,沪深指数高位震荡。房市、股市相互推动,增加了金融、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

    马凯介绍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发展生产,保障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重点农产品的供给,确保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其次,加强粮食等重要产品储备调节和进出口调节。完善储备体系,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适当增加进口。

    三是健全大宗农产品、初级产品供求和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制度,做好市场供应和价格应急预案。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抓好教育收费、医药价格、通信资费、农资价格及涉农收费等监督检查,依法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

    五是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办法。

    六是稳定消费者心理预期。

    马凯:过去5年我国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张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7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过去5年,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分析形势,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果断采取一系列调控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马凯表示,在宏观调控过程中,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主动积极地为党中央、国务院宏观调控做好决策服务;二是把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三是积极做好运行调节和价格调控工作。

    马凯说,这轮宏观调控面对的调控对象、利益格局、体制条件、国际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大大增强了调控的难度和复杂性。但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部门、各地区、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马凯分析认为,综合考察,这几年主要经济指标变化趋势是好的。从经济增长曲线看,在快速增长中年度波动是最小的;从投资曲线看,增幅是逐步回落的;从消费曲线看,增速是不断加快的;从就业曲线看,新增就业人数是持续增加的;从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曲线看,是大幅上升的;从价格曲线看,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没有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经济社会发展连续几年保持增长较快、运行较稳、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后劲较足的良好态势。

    马凯强调指出:“事实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及时的、必要的、正确的。如果没有这轮宏观调控,就不会有当前的好形势。”

    在部署2008年发展改革工作时,马凯指出,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12字方针和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四个坚持”原则,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双防”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二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三是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四是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进节能减排;五是提升产业结构和市场竞争力;六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七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八是加大改善民生和促进和谐的工作力度。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张毅、罗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7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2007年我国宏观调控成效继续显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但更要看到目前我们还面临不少挑战和潜在风险。

    从国际上看,明年世界经济保持增长的基本趋势不会有大的改变,但发生波动和增长放缓的可能性增加。美国次级房贷前景尚不明朗,对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进一步影响还难以估计;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震荡加剧,美元持续贬值,国际市场石油、铁矿石、铜等初级产品价格可能居高不下,甚至继续上涨;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会进一步强化。

    马凯说,对明年国际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必须有充分的估计,切实做好应对更加复杂困难局面和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

    此外,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和风险:

    一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危险性依然存在。投资膨胀压力仍然较大。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6.9%,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2.25万个。货币信贷投放依然偏快。10月末,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5万亿元。随着利率、准备金率多次上调,进一步回收流动性的政策空间收窄。外贸顺差仍在扩大,使外汇占款过多,加剧了流动性过剩,进而又会支撑投资扩张,成为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增长过快的重要原因。

    二是价格上涨压力更加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攀升,10月份物价上涨6.5%。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加快,10月份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9%。房价持续攀升,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上月高0.6个百分点。

    三是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前三季度,重工业增长19.6%,比经济增速高8.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22.6%,增幅提高4.5个百分点。促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仍不完善,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和放慢“两高”产品生产的动力不足,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仍然滞后。

    四是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和农业日趋国际化的背景下,农产品贸易竞争加剧,耕地保护面临巨大压力,再加上异常天气频繁发生,保障农产品供求平衡难度加大。农产品市场结构性变化,农业生产要素外流加剧,农业资源环境和市场约束增强。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仍存在体制性障碍,中西部地区农民增收面临困难较多。

    五是民生领域仍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就业压力依然很大,教育、医疗、社保、收入分配、住房保障等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仍然较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安全生产存在不少隐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马凯指出,明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后的第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确保明年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感,把挑战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把对策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全,把工作和部署做得更扎实。

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召开 马凯部署08年各项工作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7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

    在回顾五年来的发展改革工作时,马凯指出,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地方、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发展改革系统包括经贸、价格、物资储备、中小企业管理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做了大量扎实、艰巨、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分析当前我国价格总体趋势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江国成、杨成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5日表示,尽管今后一段时间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但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升也有许多有利条件。

    在回答记者有关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我国面临的不利因素和有利条件的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说,今后一段时间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压力仍然较大。推动价格总水平继续攀升的不利因素主要包括:今年的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在下半年,对明年的滞后影响较大;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受美元贬值、需求增加、欧佩克限产、中东局势紧张、基金炒作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原油价格已接近每桶100美元。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供应商要求继续提高明年铁矿石价格。小麦和大豆减产可能继续推动粮油价格上涨。对输入型通货膨胀要有充分估计;理顺资源环境价格会推动价格上涨。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标准偏低。理顺资源环境价格,对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抑制投资和出口过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 国家决定竞价销售首批中央储备玉米保证市场供应
· 发展改革委公布六起加油站违规擅自提高油价案件
· 发展改革委:10月国内国际市场化肥价格继续上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