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两个防止"的重要手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车玉明)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作为实现这一任务的重要手段,实施已经10年的稳健货币政策,明年将调整为“从紧”。

    货币政策是宏观经济的“调节器”。回顾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可以看出,适当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1993年起我国用金融“适度紧缩”的政策,成功降低了通货膨胀率,经济实现“软着陆”;1997年我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通货紧缩,实施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极大的活力,推动了经济稳健增长。

    今年年中,为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和流动性过剩不断发展的局面,我国的货币政策调整为“稳中适度从紧”。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掉货币政策中的“稳中适度”4个字,直接“从紧”,这是中央总揽国家经济发展全局、深刻分析未来经济走势后作出的重大决策。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经济运行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贸易顺差过大等“三过”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还出现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以及价格上涨的压力加大等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运用货币政策加大调控力度,确保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实现“三个转变”,十分迫切和必要。

    货币政策从紧,意味着国家将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这不但有利于“三过”问题的缓解,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提供较为宽松的宏观环境,而且通过优化信贷结构,还可以抑制那些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支持对“三农”、节能环保和自主创新等国家鼓励和扶持行业、企业的投资,从而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新契机。

    货币政策从紧,要求金融系统严格执行政策,严把信贷“闸门”,为实现“两个防止”目标发挥好职能作用。各地区、各行业则应积极转变观念,调整发展思路,努力促进经济增长主要由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相关链接
· 特稿: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上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