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科院学习胡锦涛在探月工程庆功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我自己已经学过多次,每次学习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中华民族的新贡献!”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在中科院座谈会上的发言,表达了中科院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声。

    12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提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非常重要,不仅对航天工程,而且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受路甬祥院长委托,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在14日下午主持座谈会,邀集参加探月工程的部分代表,以及所属院所的部分科研人员,一起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畅谈体会,交流心得。

    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景山参与了我国航天史上的三大里程碑,他深有体会地说:“无论是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还是这次探月工程,都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英明决策、大力关心的结果。胡锦涛总书记用‘四个必须坚持’对首次探月工程进行了科学总结,对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首次探月工程的工程目标已经圆满完成,但科学目标才刚刚开始,我们要乘胜前进,向全国人民交出漂亮的答卷。”

    中科院空间中心主任吴季担任了“嫦娥一号”有效载荷的总指挥。他在发言中说:“‘四个必须坚持’这不仅是我们做好探月工程后续研究工作的重要指南,也是全体科技工作者贯彻十七大精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指南。‘嫦娥一号’上的有效载荷,就是这‘四个必须坚持’的结果。我们一定会在探月工程的后续研究中继续贯彻‘四个必须坚持’,加倍努力,推动我国的航天事业和空间科学更上一层楼。”

    “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坚持’的确是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李春来接着吴季的话说,“没有综合国力的提高,科学技术就难以快速发展;没有自主创新,就不可能打造出中华牌的探月工程;没有人才的支撑,就难以跻身于世界科技强国之林;没有求真务实,就拿不出国际一流的创新成果。今后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机制,团结协作,把‘嫦娥一号’发回的数据接收好、研究好,为今后的深空探测拿出精确的科学资料。”

    窗外冷风嗖嗖,窗内热气腾腾。参与首次探月工程的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承模、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程师宋宗玺,以及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董永初、声学研究所张春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杜爱民……一个个竞相发言。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谈感想、说体会、找不足、谋改进,越说越激动,越说越振奋,越说心里越亮堂。 (记者 赵永新)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庆祝探月成功大会讲话在航天战线引起反响
· 胡锦涛"庆祝探月工程成功大会讲话"单行本出版
· 胡锦涛首次探月成功大会讲话引起科技界强烈反响
· 胡锦涛在庆祝我国首次探月工程成功大会上的讲话
· 社会各界表示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探月工程大会讲话
· 国防科工委学习胡锦涛在探月工程庆功会上的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