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竣工下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2月22日电(记者 邓卫华、徐冰)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22日上午在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它的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铁路客运装备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也由此成为继日、法、德之后世界上第四个能够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国家。

    这是刚刚下线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12月22日摄)。12月22日,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RH2-300)竣工下线。这是我国铁路全面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铁路客运装备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国家。  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是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上运营速度最高的动车组列车之一,其国产化率超过70%。”

    相对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动力更加充沛,列车的气密性、运行的平稳性、空气动力学性能等要求更高,技术难度也更为复杂。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作为我国高速铁路产业化制造基地,瞄准世界高速动车组先进技术,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已全面系统地掌握了动车组总成、车体、转向架等关键技术,成功搭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这意味着中国铁路客运装备制造已经跨入世界高速技术的最前沿。”

    “从时速160公里到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再到时速300公里的巨大飞跃,南车集团跻身于世界高速列车设计制造企业的先进行列,仅仅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赵小刚说。

    新下线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采用流线型气动外形,外观酷似目前中国已经运行的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整列车由8辆车连接而成,全部为座位车,其中7号车为一等车厢。记者上车看到,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明显不同的是,新车在5号车的餐车部分增加了两个小的吧台,在7号车则增加了双面可视的液晶屏幕,便于乘客在列车上休闲娱乐。

    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马云双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列车采用了大断面中空型材铝合金车体,铝合金型材最薄处只有1.5毫米。每辆车体的重量约为7吨,是目前世界上同类车型中最轻的动车组,具有优越的节能和环保性能。”

    马云双还介绍说,新车在每节车厢之间都装有“车间减震器”,能减轻列车间纵向的冲动和车体本身的摆动。此外,新车设有半主动悬挂系统、应急通风系统等装置,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动车组在高速状态下运行的平稳性、舒适性,并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旅行生活。

    据悉,我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竣工下线后,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将迅速转入批量生产,预计2008年3月份将交付用户首批10列动车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在经过一系列试验后,将于2008年8月1日在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铁道部:增强铁路自主创新能力 推进和谐铁路建设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铁路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实现我国铁路又好又快发展,特作如下决定:

    一、深刻认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技进步与创新愈益成为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主要途径和方式,依靠科学技术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愈益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战略选择。我国已进入必须更多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科学技术作为解决当前和未来发展重大问题的根本手段,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愈益凸显。

 

    9月10日晨,动车组列车D88/5次停靠河南开封火车站。当日,郑州至上海的D88/5、D82/3次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行。列车仅运行6小时37分即可到达上海,与以往郑州到上海的列车相比运行时间缩短了5小时17分。新华社发

中国铁路明确"十一五"科技自主创新主要技术领域

    根据铁路技术创新总体要求,为实现“十一五”铁路科技发展的目标,铁路部门将在几个主要技术领域开展自主创新工作,重点针对客运专线、既有线时速200-250公里提速、重载运输、高原高寒铁路等领域开展成套技术自主创新。

    客运专线建设和运营方面,开展时速300-350公里高速动车组技术,轨道、路基、桥梁、隧道关键技术,客运专线列控技术,高速牵引供电技术,运营调度技术,旅客服务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的自主创新工作。形成具有中国铁路特点的客运专线技术体系。

综述:近年来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实现大幅跨越

    铁路的发展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在我国,铁路技术装备的每一步发展,都会对缓解国民经济“瓶颈”制约、方便人民出行做出贡献。记者从第八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实现了大幅跨越。

    铁路建设者在开工仪式上(9月6日摄)。9月6日,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第二线工程在青海省海晏县开工。该工程建设工期预计为5年,工程建成运营后,运输能力将显著提高,货运年通过能力达到5000万吨,客车每日可开行20对,客车速度目标值可达到160公里/小时。  新华社记者 嘎玛 摄

铁路自主创新强装备 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有人说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开启了“追风时代”。因为从这一天起,中国铁路“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开始以“风一样的速度”在京广、京沪、京哈、沪昆等干线飞驰。

    有人说中国重载运输世界第一。因为,只有在中国,从1.5亿吨、2亿吨、2.5亿吨向3亿吨、4亿吨冲刺,一条铁路线连续三年实现增量5000万吨。大秦线上,每日都有几十列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呼啸奔驰。

 
 
 相关链接
· 第六次大提速以来动车组正点率已提高到99%以上
· 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工作会召开 代表乘动车组观摩
· 北京到沈阳增开3对动车组列车 部分运行时刻调整
· 京沈两地动车组列车增至6对 基本实现铁路公交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