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省份贫困地区获赠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设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吴晶)江西、云南、四川和甘肃等四省份的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25日在京获赠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捐赠的价值115万元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光盘、设备资金和图书。

    据介绍,获赠地区包括江西井冈山市,云南迪庆州、怒江州、临沧市,四川凉山州和甘肃甘南州。

    四川省凉山州教育局副局长张耀枢说,近年来国家实施了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等一系列惠民富民的教育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使农村中小学得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然而,西部地区经济基础薄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教师总体水平仍比较低,需要社会各界提供更多的帮助。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李志军说,我国自2003年启动全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以来,人民教育出版社承担了远程教育教学光盘开发项目,先后组织了全国200多名专家参与光盘的研发和制作,选调近700名教师和学生参与教学光盘的课程录制工作。教学光盘涵盖了《全日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科学、品德与生活等学科规定的全部知识点和能力要求,强调教学过程互动和教学方法更新。

    据了解,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迄今已免费发放6500多万张教学光盘。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利用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开出了过去没有条件开设的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工程还包括超过4000学时的教学多媒体资源和超过2000学时的视频资源。视频资源涉及专题教育(安全教育、少先队活动、远离毒品等)、科学人生、世纪讲坛和学科实验等。同时还有7692条教学素材资源按照教学进度每周向农村中小学免费发送。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说,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教学光盘已受到了广大农村中小学的普遍欢迎,有效地提高了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据悉,预计到今年底,我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将完成投资111亿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50亿元,地方投资61亿元。工程覆盖中西部36万所农村中小学,惠及1亿多农村中小学生。

 
 
 相关链接
· 教育部:重点加强农村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