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投资2600多万元精心保护青海自然保护区湿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6日电(马千里、陈希娜)近日,国家再次向青海省下达湿地保护专项资金1457万元,用于保护和恢复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和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至此,国家用于这两项保护工程的总投资额为2652万元。

    青海省地处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之源,河流纵横,湖泊沼泽广布,湿地资源丰富,有各类型的湿地约557万公顷,其中100公顷以上的湿地面积为413万公顷,位居全国第四;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湿地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31.49%,面积仅次于西藏,居全国第二。青海也是我国最主要的水源地和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和人为因素的影响,青海高原湿地面积不断减少,湖泊水位下降,河流输出水量减少,湿地及周边地区荒漠化趋势加剧,生态系统面临退化危机。

    青海省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郑桂云介绍,丰富的湿地资源不仅能够调节气候、净化水质、防风固沙,而且在保存生物多样性和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因此,保护以及恢复青海境内的湿地资源,有如呵护高原的“肾”,更深远的意义在于稳定和改善三江源中下游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此次国家下达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科研监测中心鸟类环志站、生态和水文监测站、管护点的建设;以及防风固沙育灌草、植被恢复、栖息地生态环境改善等项目。

 
 
 相关链接
· 黄河八年不断流 河口湿地野生珍稀生物增加近1倍
· 黄河已经连续8年不断流 1.3万公顷湿地得以再生
· 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研讨会发表洞庭湖宣言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国庆节期间将以新景迎客
· 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成立 16部门组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