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谈印度总理访华:"为全方位合作添加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常璐、白洁)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将于1月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专家认为,辛格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印双方落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两国合作向深度广度发展,为中印全方位合作添加新动力。

    “中印关系正日益成熟,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处理双边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时,两国都能从大局和双方的根本需求着眼。”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孙士海说。他表示,辛格此访有助于加强中印在政治领域的理解与互信。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于2006年、2005年访印,两国确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定了该关系的“十项战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认为,近年来中印双方的对话机制不断完善,如中印战略对话机制、中印名人论坛机制、关于边界问题的特别代表谈判机制等,这些机制也为加强政治互信发挥了一定作用。

    “中印关系的基本定位和框架已经具备,如何深化未来两国具体合作是双方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孙士海说。他表示,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印加深经贸关系对于双方都具有战略意义。

    经贸合作是当前中印各领域合作中的突出亮点。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200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预计将逾370亿美元,同比增长40%以上。双方确定的双边贸易额到2010年实现4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在2008年提前完成。

    中印相互投资也不断增加。两国政府还开展了能源对话,以促进双方在能源安全和节能领域的合作,包括鼓励两国有关企业在第三国协作勘探和开采石油天然气资源。

    “辛格本人是经济学家,对经济改革非常关注。此访带来了40多名企业家一定会推动双方在经济领域合作,尤其是工程承包、采矿、机电行业、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合作。”马加力说。

    马加力表示,辛格此访还将在加强中印军事互信上有新的安排。2007年12月19日至25日,中印在昆明成功举行了首次陆军联合反恐训练,双方在陆军合作领域取得新进展。“随着中印军事领域互信逐步加强,军演将会成为2008年双方军事交流的内容之一。”

    关于中印边界问题,马加力表示,自2003年中印边界特别代表机制建立以来已进行了11轮会谈,为制定解决边界问题的主要原则、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思路和框架进行了大量的工作。

    “目前中印边界问题谈判正处于最关键的阶段,即确定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双方已在2005年签署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虽然与达成最终的框架还有距离,但双方都在努力使谈判取得进展。”马加力说。

    辛格访华期间,温家宝和辛格等100多位中印嘉宾将出席中印联合医疗队的成立仪式。专家表示,今后类似的中印民间交往会越来越多,有助于为两国交往创造良好的气氛。

    “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辛格总理访华,对未来中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意义重大。相信此次访问必将为中印各领域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说。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印度总理辛格访华等问题答问
·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 印度总理辛格即将访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