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网民总人数达2.1亿 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2008年1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07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2.1亿人,目前中国网民仅以500万人之差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CNNIC预计在2008年初中国将成为全球网民规模最大的国家。尽管网民数的增长使得互联网普及率提高至16%,但仍低于19.1%的全球平均水平。

中国网民人数增长情况

    CN域名网站数量首次突破100万个

    我国域名总数达到1193万个,年增长率高达190.4%,增长的主要拉动来自国家顶级域名.CN,CN域名数量已达到900万个,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4倍;CN域名下网站数量首次突破百万达到100.6万个,在150万的网站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

    我国农村网民成新增网民重要组成

    CNNIC报告首次对新增网民构成进行了细化分析。2007年新增网民中,向各层次扩散的趋势明显:18岁以下的网民和30岁以上年龄较大的网民增长较快;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网民增长较快;低收入人群开始越来越多地接触互联网。

    另外,CNNIC数据显示,快速增长的农村网民成为新增网民的重要组成,7300万新增网民中的4成,即有2917万来自农村;截至2007年12月底,我国农村网民数量达到5262万,年增长率达到127.7%。这一数据表明:农村网民的高速增长,使得农村成为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互联网消费市场,随着 “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乡乡有网站”等乡镇信息化普及工程的推进,农村互联网市场必将大有可为。

    我国IP地址数已达到1.35亿个

    随着网民数量的增长,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发展势头也“当仁不让”。作为基础地址资源 “根本”的IP地址和域名年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8%和190.4%,保证了互联网的发展需求。截止2007年12月底,我国IP地址数已达到1.35亿个,但与每个网民一个IP地址的基本需求相比,缺口还很大;国家CN域名在2007年迅速崛起,涨幅高达4倍,即每天增长2万个,创下了世界域名史上增长奇迹。CN域名和CN域名下网站双双大幅度超过国内COM域名,巩固了国家域名的主流地位。另外,网站数、网页数和网页字节数均以超过60%的速度增长,网民可以享用的信息资源越来越丰富。

娱乐代替电子邮件成为我国互联网最重要网络应用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冯晓芳)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7日发布的《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首选的互联网应用发生了转移,娱乐代替电子邮件已成为我国互联网最重要的网络应用。

我国全面进入宽带网络时代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冯晓芳)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7日发布的《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各种宽带用户的总和占网络用户总数的85.9%,其中ADSL上网比例已经达到了46.5%,成为最主流的上网方式,中国已经全面进入宽带网络时代。

 
 
 相关链接
· 中国政府网重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 将继续稳步推进
· 社科院社会蓝皮书:中国网民更愿意“发言”
·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充分吸收网民和公众的意见
· 广大网民纷纷发帖热烈祝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 网民1.62亿 网站131万 中国正快步迈入网络时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