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07年水稻获丰收 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月17日电(记者 孙英威)我国“粮仓”黑龙江省去年末启动了水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有效稳定了水稻市场价格。记者从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获悉,目前这个省已收购托市稻谷约85万吨,占全省去年水稻总产量的5%以上。

    黑龙江省是我国商品水稻的主产区,去年全省水稻喜获丰收,总产量达1650万吨。但新季水稻上市以来,全省许多地区水稻市场购销不旺,水稻收购价格始终在低价位徘徊,农民卖粮收入受到了较大影响。

    为充分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和农民利益,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按照《2007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要求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的批复,于去年12月10日在黑龙江省东部水稻主产区启动了第一批18个收储库的水稻托市收购工作。

    随着水稻市场价格的变化,经黑龙江省政府水稻最低收购价协调领导小组审批,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陆续启动了后续水稻托市收购库点。目前,黑龙江省已有38个县(市)启动了水稻托市收购,托市收购库点达到93个,覆盖了这个省半数以上的县(市)。

    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的人士说,由于组织严密、检查到位,各级粮食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全省各托市收购库点严格执行政策,水稻托市收购进展顺利。在托市收购的拉动下,黑龙江省稻谷产区的水稻销售价格现已稳定在每市斤0.75元以上,比托市收购前平均每市斤提高了0.02元左右。

 
 
 相关链接
· “寒地黑土”发挥更大效益:一亩水稻,两个收成
· 黑龙江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保护农民利益
· 黑龙江省将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护农民利益
· 农业部召开现场观摩会推广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
· 重庆市:水稻机收总面积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50万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