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环保总局局长:8大举措确保2008北京奥运空气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顾瑞珍)2008年是实施“十一五”环保任务的攻坚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22日说,将通过具体抓好确保2008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6%和5%等八方面工作,确保奥运期间北京空气质量。

    记者从全国环保厅局长会上获悉,两年来,装备脱硫设施的燃煤机组占全部火电装机容量的比例提高到45%,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提高到近60%,2007年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实现双下降。对全国9000多个新开工项目开展了环保专项检查,对不符合环评要求的1194个项目依法做出了停建缓建及补充完善措施等处理。

    具体这八项方面工作是:

    ——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2008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6%和5%。着力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

    ——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海休养生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今年要实现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主要指标达标率100%的目标。

    ——深化城市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以北京绿色奥运为契机,完善区域联防机制,深化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努力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

    ——强化执法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重点监管城市污水、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和化工、造纸、电力、钢铁行业,严厉打击危及群众饮水安全的环境违法行为,严密防范重金属污染。

    ——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在国家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对没有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环境违法严重、超过总量控制指标、重点治污项目建设滞后等问题突出的地区,都要实行“区域限批”。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进一步深化生态保护工作。全面落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努力改变农村环境保护严重滞后的局面。

    ——协调各方力量,力争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要把污染源普查作为阶段性的中心工作,善始善终抓好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任务。全面启动水体污染治理与控制重大科技专项,全力组织科技攻关,为我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继续开展旨在提高推进历史性转变能力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和制度建设。

 
 
 相关链接
· 2007年昆明主城区空气质量全年优良
· 拉萨连续7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5%
· 兰州市区空气质量连续两天为中度污染
· 武汉空气质量创8年最好纪录
· 北京“蓝天目标”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