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履行“无烟奥运”承诺 餐厅宾馆等实施禁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餐厅宾馆实施禁烟

    距北京承诺的“无烟奥运”开幕还剩不到200天,北京官方近日公布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送审稿)》,准备在北京的办公场所和餐厅、宾馆实施禁烟。

    这一禁烟新规定至少将对北京近400万烟民产生影响。在中国,约有3.5亿烟民,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人数超过10万。

    对比北京1996年出台的禁烟规定,本次正在向公众征求意见的新禁烟令更为严格。新规定扩大了公共场所的禁烟范围。首次要求,在体育场馆、健身场所和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场所实施室内及室外禁烟。并首次对餐厅、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培训中心、度假村等公共场所提出在室内禁烟的要求。

    同时规定,餐厅、宾馆可设置有明显标志并具备良好通风条件的室内吸烟室或吸烟区,其无烟客房的比例不得低于七成。

    依据新规定,北京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办公、会议场所及食堂、卫生间、通道、电梯等室内区域也将禁烟。

    这部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政府令预计将在今年2月后出台。该法规被认为将有效支持“无烟奥运”,并成为今后北京和中国公共场所禁烟和控烟立法的新起点。

    奥运场馆及周边禁放爆竹

    记者近日从2007年至2008年度冬春季防火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题汇报会上了解到,奥运场馆及周边地区将列为今年北京第9类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场所。

    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排查单位近60万家,投入火灾隐患整改资金近2.5亿元,消除隐患15万件,其中,年初确定的151件市级挂账火灾隐患整改完毕146件,157件区县级挂账火灾隐患全部整改完毕。

    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在1月至3月,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及事关国计民生的供电、供水、供气等重点要害部门和单位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做好春节、“两会”的保卫工作;对于堵占消防通道的问题,要按照高限处罚,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进行停业停产的处罚;各区县、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大规模集中清理可燃物行动,充分发动社会单位、城乡居民,将楼道屋顶、房前屋后堆积物、可燃物彻底清理一遍。

    北京清洗公共场所空调(延伸阅读)

    自去年8月开始,北京开始对奥运竞赛场馆、训练场馆以及宾馆、商场超市、车站等大型公共场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预防公共场所疾病。

    北京官方表示,已在去年8月31日前完成承担“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35家宾馆饭店的清洗工作,将在2008年5月31日前完成31个奥运竞赛场馆、45个独立训练场馆的清洗工作。

    此外,还将对医院、学校、影剧院、展览馆、写字楼等公共建筑的集中空调进行清洗。(综合中新社、《北京日报》)  

 
 
 相关链接
· 保奥运空气 河北今年上半年计划拆除1160根烟囱
· 奥运期间北京将削减50%以上的机动车出行
· 奥运期间北京将提供5种交通服务 削减50%机动车
· 北京以奥运为契机 无障碍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 环保总局局长:8大举措确保2008北京奥运空气质量
· 北京推出奥运版权保护新举措 违规列入"黑名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