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空军全力支援灾区抗灾救灾记事:战鹰翱翔铺天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王东明、徐汇东、申进科)1月下旬以来,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灾情发生后,空军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重要指示,紧急部署,立即行动,全力投入抗灾救灾。

    截至2月4日,空军执行赴灾区的重要飞行任务35架次,空运棉衣、药品和食物等救灾物资23架次600余吨,出动地面部队4.7万余人次、车辆242台次,有力地支援了灾区抗灾救灾。

    架起党中央关爱灾区人民的“空中桥梁”

    “空军现在担负的飞行任务,一头连着党中央,一头连着灾区人民群众,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1月29日深夜,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和空军政委邓昌友,专程前往空军航空兵某师进行任务部署和战斗动员。

    自1月29日以来,空军受领赴灾区的重要飞行任务和紧急空运抢险救灾物资任务逐渐增多。面对航线难以确定、气象条件复杂等现实问题,空军主要领导担任指挥小组组长,南京、广州、成都等驻灾区的军区空军领导连续不断跟踪掌握情况,担负任务的航空兵部队师长、团长率领机组飞赴救灾一线。

    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两眼布满血丝的值班参谋人员……南方出现雨雪冰冻灾情后,空军作战值班室的灯光每晚都彻夜通明。从空军机关到担负任务的部队,都针对任务特点、地区特点、气象特点,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保障预案,对气象和机场道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2月1日上午,贵阳龙洞堡机场突然停电,空军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了执行空运御寒物资飞机的飞行安全。

    空军《抗灾救灾情况反映》显示,从1月30日到2月3日,空军执行赴灾区的重要飞行任务35架次,其中一天就有7架次,使中央领导同志的心与灾区人民群众贴得更近了!

    一切为了灾区

    空军运输机航空兵部队针对雨雪冰冻灾害气候特点,完善了飞机应对冰雪天气条件下的特情处置预案,对飞机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及时铲除了机场道面冰雪,为飞机随时出动、圆满完成任务做好了一切准备。100多架性能良好的飞机为灾区随时待命,一声令下就能投入抗灾战斗。

    1月30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为南方受雨雪冰冻灾区紧急调运御寒物资。当天13时28分,“出动4架伊尔-76飞机,从山西长治某军用机场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向交通不便的贵州、广西空运御寒物资”的命令,就下达到了运输航空兵某师。

    1月30日19时,运输航空兵某团马永机组和唐平清机组驾机比规定时间提前2个小时抵达长治某军用机场。飞机降落后,马永组织装货到1月31日1时,随后驾驶着空军空运御寒物资的第一架次飞往广西南宁,4时05分降落;7时卸完物资,9时03分从南宁飞回长治,11时15分降落后组织装卸物资到19时。从所在部队起飞后的29个小时里,马永只睡了3个小时,吃了一碗方便面。

    在全体参加空运人员的努力下,计划空运贵州的59000件棉大衣和广西的93700床、件棉衣被,分别在2月1日、2月3日运送完毕。

    随后,应当地政府的请求,空军再次派出2架安-26飞机,将68箱抗菌消炎药品、80箱压缩饼干、400件棉衣等共6吨救灾物资,空运到贵阳某军用机场;派出2架伊尔-76飞机、1架运-8飞机,向湖南空运药品、食品、蜡烛、手电筒等物资120吨。

    2月4日,运输航空兵某团团长胡纪峰带领的机组,驾驶着伊尔-76运输机从大连机场飞向湖北恩施机场,飞机上装载着商务部向湖北调集的50.4万支蜡烛……

    空中飞行急运物资 地面奋勇铲冰除雪

    2月2日,由空军派出2架安-26飞机空运到贵州的6吨救灾物资,从贵阳某军用机场被卡车顺利地拉送到了贵州省政府指定存放地点。

    机场所在部队政治处主任陈胜说,为了迎接空运,他们专门出动了600余名官兵,对机场至贵阳市区的冻雪路面进行了全面清理,以确保空运救灾物资在地面转运不受阻。

    在南宁,驻桂航空兵某师连续派出人力和车辆,帮助地方政府将空运御寒物资运送至省内各地区。在武汉,空军雷达学院组织2000余名官兵清除驻地主干道冻雪,出动6台车辆赴郊县运输蔬菜食品。在长沙,广州军区空军某空防工程处的29名官兵,操作4台大功率推土机、3台装载机和4辆翻斗车,连续几日为黄花机场清除停机位和滑行道的积雪。在南京,南京军区空军主要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战斗在南京市区道路扫雪第一线。

    针对未来几天南方地区的天气情况,空军有关部门表示,空军部队正在枕戈待旦,积极备战,力保空地运输一路畅通。

 
 
 相关链接
· 我国将采取措施保障抗灾救灾所需药品的生产供应
· 广西公安厅:公安机关全部取消春节假期抗灾救灾
· 全国铁路各级党组织党员奋力打好抗灾救灾攻坚战
·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力以赴组织抗灾救灾行动
· 广州军区出动1000多台套各型装备全力抗灾救灾
· 审计署部署各级审计机关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