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林业局:力争到2010年有效保护我国50%自然湿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 董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日前表示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力争到2010年使我国50%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得到遏制和初步扭转,基本形成自然湿地保护网络体系。

    贾治邦说,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1700多万公顷、47%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一批退化湿地的生态功能正在恢复,湿地可持续利用的示范模式正在形成。但是,湿地健康状况仍不容乐观。

    贾治邦表示,今后将从法规制度、政策措施、资金投入、管理体系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按照《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及其实施规划要求,抓好总体布局、重点项目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工程实施成效。

    同时,强化湿地保护管理的科技支撑。着手组建国家层面的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加强科技研究和推广,提高科技对湿地保护的贡献率。开展湿地与气候变化、水资源安全、生物安全等相关的重大课题研究,准确全面地认识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功能和价值。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尽快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湿地转变用途的资金补偿和面积补偿机制、湿地生态用水补偿机制和湿地污染的生态功能恢复机制。

    我国湿地类型众多,生物多样性丰富。单块面积大于100公顷的湿地总面积为3848万公顷,居世界第四位、亚洲第一位。

 
 
 相关链接
· 全国国际重要湿地已达36块 380万公顷湿地得保护
· 我国6块重要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并公布
· 贾治邦:维护湿地生态健康 就是保障人类健康
· 国家投资2600多万元精心保护青海自然保护区湿地
· 黄河八年不断流 河口湿地野生珍稀生物增加近1倍
· 黑龙江省将大部分天然湿地纳入“政府保护”行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