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道部:春运一个月全国铁路运送旅客1.28亿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铁道部获悉,1月18日至2月17日春运一个月以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其中中长途直通旅客5066.6万人次,同比增长5.1%。

    春运一个月,全国铁路加开临时客车15030列,比去年同期增加578列。今年春运铁路运力安排之大、加开临客之多,创下春运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今年节前春运,铁路客流来得早、上得猛,铁道部于1月18日提前5天启动了春运工作。在全路紧张有序地应对客流高峰的时刻,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面对严重的灾情,铁路部门以最快的速度、超常的措施,迅速调集各种资源,组织开展自救,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铁路畅通,疏运大量滞留旅客,确保了滞留旅客全部平安回家过年。

    尽管节前经历了雪灾,但铁路客流仍高于往年。1月18日春运开始至2月6日农历除夕,节前20天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402万人次,同比增长15.6%,创节前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节后春运,铁路面临持续客流高峰压力。自2月12日开始,铁路连续6天客流量保持500万人次左右的高峰状态。2月16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14.9万人次,创春运历史新高。17日,铁路客流仍达501.6万人次。

    春运一个月以来,铁路部门克服雨雪冰冻天气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把保安全、保畅通、保重点作为重要任务,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打好春运和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攻坚战,确保了客流高峰时期旅客运输平稳有序。

 
 
 相关链接
· 北京西站春运返程出现高峰 连续两日达17万人次
· 公安部会议部署加强节后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 交通部:全国公路畅通 春运客流迎来节后最高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