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用群众利益来衡量政府作为——宁夏效能改革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28日电(记者 王存理、孙波、马俊)自去年9月开始,一场以服务人民、提高执行力为突破口的政府效能改革风暴席卷宁夏。

    短短半年时间,宁夏各级领导的事务性活动大幅度下降,会议和文件少了,为基层和群众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多了。行政审批改革、部门效能承诺、领导工作AB岗制、公开评议机关工作等一系列新政的实施,使老百姓感觉到办事方便了简单了。

    会多文多,基层疲于应付

    机关服务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不是小事,而是事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形象的大事。

    2007年7月,宁夏党委、政府决定从效能抓起,提高各级政府的执行力,转变干部作风。为此,宁夏专门派出3个调查组分赴各地调研走访,社会各界对政府行政效能、机关作风、执行力和投资环境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会议、文件、庆典及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过多反映较多。

    基层的同志对“文山会海”不堪重负,有些市县常为参加上级会议派不出领导而苦恼。一次,一位市领导为节省往返费用,住在银川一连参加了10多个会议。

    机关工作人员也对“文山会海”叫苦不迭,各部门为了显示会议的“重要性”和“规格”,相互攀比,办会争邀领导参加。有的厅局最多一天要接到13个会议通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一天接到的会议庆典请示有近10件,有时3个秘书一个上午要办4个会议,疲于应付。

    自治区效能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剖析说,有些部门和干部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工作”,有的部门甚至一年开会近百次,发文过千件,有效工作日主要耗费在办会开会,收文发文上。这种现象的背后暴露出行政效能不高、执行不力、推卸责任等问题,也反映出一些机关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不强,官僚和衙门习气严重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问题。

    精文简会,解放干部

    效能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主体和对象就是机关干部自己。宁夏提升效能的一记记“硬招”接连出台。

    严格控制以自治区政府名义开会,除综合性会议外,各部门召开的会议一律改为“全区XX局长(主任)会议”,自治区领导和市、县政府负责同志一律不参加。凡未经审批的会议不得召开,财政不予拨款,不准将会议越级上报。

    在精简文件方面,凡属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要求自治区政府或办公厅批转或转发,不得提高行文规格,各部门除商洽、征求或回复意见外,一般不得直接向市、县政府正式行文。严禁公文“体外循环”。部门汇报工作的材料不得超过2000字。

    大力减少领导参加事务性活动。除特殊需要外,各地、各部门不得邀请自治区领导参加各种剪彩、奠基、颁奖等活动,不得直接向领导本人发出邀请,确需参加的,应提前一周书面请示,由办公厅按程序审批。对越级或直接邀请领导的,不予安排,还要进行通报批评。

    这些规定执行半年来,自治区召开的各类会议同比减少34%,收文、发文分别减少了20%和17%。摆脱了“文山会海”的困扰,领导干部有了更多时间下基层进行调研抓落实,抓科学发展,抓解决民生的问题。

    建章立制,保证效能提高

    精文简会,只是提高政府效能的一个方面,宁夏在提高政府机关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方面连续出台系列规章和制度。

    有“大”的举措,如取消调整行政审批843项,各地各部门普遍建立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也有“小”的尝试,如各个厅局的一把手在媒体上公开做出效能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自治区教育厅承诺,建立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为各级各类学校困难学生创建完成学业的“绿色通道”。自治区建设厅承诺,凡在建设厅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符合条件、材料齐全者当日办结。有些厅局则尽可能利用现代化手段,网上办公,让群众少跑腿。这一切改革的宗旨只有一个:为了让人民群众好办事。

    新的思维方式带来了新的工作着力点。宁夏水利厅采用“整村推进,集中解决”的办法,厅领导带领各处室同志一个县一个县地去研究解决今年的人畜饮水、抗旱打井、节水补灌、病险水库加固等项目。宁夏遭遇罕见的冰雪灾害,自治区农牧和财政部门取消春节休假,全力投入救灾工作,在第一时间把2.8亿元补助资金下发到灾区。自治区发改委更是抢时间抓机遇,新开工庆祝宁夏成立50周年大庆等项目240个,是往年同期的10多倍。

    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快速转型,社会矛盾难以避免,但宁夏通过效能建设,促干部作风的转变,减少、化解矛盾,多添和谐之气、凝聚之力。最近,自治区公安部门又推出了50项便民、利民措施;工商部门为困难群众开展“8小时后延续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指导帮助就业再就业。各地万名干部进村入户指导农民春耕生产、发展设施农业以及灾后重建工作……

    让群众来考评政府

    前不久,2.5万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票从宁夏广大群众和企业代表们的手上汇集到了自治区纠风办公室。这2.5万份选票是“考官”,机关部门是“考生”,而效能建设则是这场考试的“试题”。 区直机关各部门考核排序前3位和后3位的,全部在新闻媒体上公布。

    让群众在对政府考评中说话起作用,是宁夏进行效能建设的一记“绝招”。

    平罗县让群众为政府“挑刺把脉”,把干部作风的评判权交给群众、企业等服务对象,群众打分权重占70%。中卫市采取“五查五看”明察暗访活动,对36个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曝光,限期整改。固原市彭阳县的乡镇干部由原来的“常回家看看”转变为“常下村转转,常下田干干”,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自治区领导明确提出效能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效能建设就是解放生产力,要常抓不懈。宁夏这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效能建设作为改善和发展地方软环境的成功探索还将继续深化。

 
 
 相关链接
· 吉林省清理党政机关不符合规范小汽车1700余辆
· 珠海公布"责任白皮书" 市民可用网上问卷评议打分
· 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建设法治政府总指标体系
· 各级政府努力转变职能、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