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火炬将于7月28日到达河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3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岳月伟)“华夏文明之火”的发祥地、八大古都之四,这就是中原大地从7月28日开始盛情迎接“祥云”圣火的地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火炬将于7月28日到达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河南省,“祥云”圣火将依次在商丘、开封、郑州、洛阳、安阳5座古城传递,5座古城各具特色,处处体现“古”韵味。

    作为“华夏文明之火”的发祥地,商丘成为奥运圣火7月28日上午进入中原大地的第一站。“燧人氏钻木取火”与“希腊普罗米修斯盗火解救人类”两个古老而又美丽的传说将在这里“相遇”。

    7月28日下午,奥运火炬将进入七朝古都开封。1000年前,开封堪称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目前的开封被视为“城摞城”,开封人站立的地面下仍然叠压着6座古城。

    第八大古都、省会郑州成为奥运火炬接力河南省传递活动的第三站,奥运圣火将在29日全天辗转整个郑州,领略郑州“商都”文化的深厚。

    火炬还没有到,郑州大学的学子们已经跃跃欲试了。学生们自拍、自演的奥运宣传片《京舞中原》近日在郑大举行了首映式,学生们历时两个多月完成的奥运宣传片表达了他们对2008年奥运会的热切期盼和对首都北京的真诚祝福。指导老师陈卓表示,他将骑车从郑州出发,历时4天半,将《京舞中原》的光盘亲手送交北京奥组委。

    30日,奥运圣火将到达古都洛阳,作为火炬手候选人的吴智平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他说:“早就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希望来自希腊的圣火在中原大地碰撞出‘更快、更高、更强’的火花。”

    “甲骨文”的故乡——古都安阳成为奥运火炬在河南传递的最后一站。31日在安阳传递后,奥运火炬将到达河北。安阳殷墟因甲骨文文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时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目前,安阳正在筹划以“文明圣火-殷墟”为主题的奥运火炬接力邮票发行工作。

    记者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河南省传递活动组委会获悉,火炬在河南传递将主打“历史文化线”。目前,河南省奥运火炬手的选拔工作已完成,共选拔火炬手候选人832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