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水利部部长陈雷:紧紧围绕服务民生推进水利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姚润丰、于文静)3月22日是第十六届“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一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第一天,我国纪念这个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发展水利,改善民生”。水利部部长陈雷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水利工作与民生密切相关,当前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依靠水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水利发展成果。

    近1亿农民告别“饮水难”、2817座病险水库解除安全隐患、5年水电新增装机解决700万山区农民用电难……陈雷说,近年来,中央先后就防汛抗旱、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大江大河治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水利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但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别较大,加上历史上水利欠账较多,人民群众还有很多水利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陈雷说,我国防灾减灾综合体系还不完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力亟待增强;病险水库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农村仍有2亿多人口饮用水不安全;一半以上的耕地是缺少灌溉条件的“望天收”;老少边穷地区还存在无电、缺电问题;部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薄弱,移民生活相对贫困;一些地区水资源过度开发带来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陈雷表示,防汛抗洪事关生命安危,饮水安全事关身心健康,水利建设事关生存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良好、生产发展、生态改善等基本的水利需求为重点,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

    “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防汛抗旱工作的首要宗旨。陈雷说,水利部门通过强化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大江大河大湖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也将提速。陈雷介绍,中央将用三年时间完成6240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确保到2015年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采取基建投入、转移支付、民办公助等多种手段,继续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加快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提高农业抗御洪涝干旱灾害能力。

    与此同时,国家将适时开工建设一批水源工程和区域性调水工程,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全面实施太湖水环境整治和石羊河、渭河流域综合治理;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制度,及时实施应急供水和生态补水,确保重点地区的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继续推进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西南石漠化区和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等重点区域的水土流失治理;认真落实水库移民政策,切实做好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移民安置工作。

    陈雷表示,解决好事关民生的水利问题,社会十分关心,群众十分关切。水利部门将把群众利益作为首要目标,把群众需求放在优先领域,紧紧围绕服务民生推进水利发展,实实在在解民忧、帮民富、保民安。

我国农村基本结束严重缺乏饮用水的历史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于文静、姚润丰)3月22日是第16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涉水卫生”。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此间举行的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座谈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农村基本结束了严重缺乏饮用水的历史,城乡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进入新阶段。

    胡四一介绍说,过去5年,中央安排投资189亿元,地方配套和群众投劳182亿元,共解决了974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工作已经进入了保障饮水安全新的历史阶段,也是近年来我国水利工作的亮点之一。

    与此同时,国家高度重视城市饮水安全,有关部门认真实施《全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2006—2020)》,加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范水资源监测、用水计量和统计工作,公布了第一批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

    保障饮水安全、维护健康生命是人对水的第一需求。胡四一说,“十一五”期间国家将解决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通过坚持集中供水与分散供水相结合、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与农村卫生环境整治相结合,重点解决高氟、高砷、苦咸、污染水和血吸虫病区的饮水安全问题以及局部地区饮用水严重不足问题,全国70%的高氟水病区村、所有的高砷水病区村要完成改水,东部地区要率先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据水利部规划,今年中央将继续投资64亿元,加上地方配套72.4亿元,计划解决320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氟砷超标地区686万人、苦咸水地区580万人、血吸虫病疫区159万人、其他缺水地区1780万人。

我国将采取更严格的水环境保护措施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姚润丰、于文静)3月22日是第16届“世界水日”。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控制司司长樊元生在此间举行的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座谈会上透露,去年全国26.7%的地表水国家控制断面水质劣于5类标准,水环境污染仍然严重。

    樊元生说,目前水污染向农村转移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呈现高发态势。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领导认识不高,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基础工作不扎实,执法监管不力等问题比较突出。

    “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水污染防治仍将是中国环保工作的重点领域,我们将采取更严格的水环境保护措施。”樊元生表示,今年年底要实现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主要指标达标率100%的目标;坚决依法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全面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调整工作;113个环保重点城市都要率先进行水质全分析监测,并每年公布结果;开展全国乡镇和农村饮用水源地调查和评估,根据供水方式因地制宜确定保护方式。

    此外,将督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全面落实;积极开展太湖、巢湖、滇池等9个重点湖库区的生态安全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一湖一策”的综合治理方案,对富营养化严重的湖泊,在全流域停批增加氮磷排放总量的工业建设项目。

全球面临九大“涉水”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 杨骏)水是生命之源,人类文明离不开水。目前,地球上可供人类利用的主要是淡水资源,但它仅占地球水资源总量的2.5%,而且其中大部分以无法使用的冰山形式存在于极地,人类赖以生存的淡水资源实际上非常有限。与此同时,水资源过度使用、水污染和浪费等使人类面临的水危机不断加剧。

    综合近来联合国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发布的一些最新数据,全球目前主要面临九大“涉水”问题。

    一、饮用水安全状况不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日发布材料说,发展中国家约90%的污水和70%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就排入河道,威胁饮用水安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最近也公布报告说,即使是在经济较发达的欧洲,也仍有一亿多人缺乏安全饮用水。

    二、水资源管理不善及卫生状况不佳。据统计,全球目前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管理不善和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是造成这一情况的部分原因。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88%的疾病可归咎于不安全的用水以及缺乏相关卫生设施。

    三、大部分地区的水质在下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援引有关证据说,受此影响,淡水物种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正在迅速衰退,其退化速度往往快于陆地等生态系统。  四、90%的自然灾害与水有关。许多自然灾害都是土地使用不当导致水土流失等造成的恶果。不少国际组织指出,水资源的萎缩会引发各类恶劣自然反应。

    五、农业用水供需矛盾更加紧张。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农业灌溉占当前全球江河等淡水使用量的70%以上。到2030年,全球粮食需求预计将提高55%,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灌溉用水。对很多需要增加粮食产量来解决温饱问题的地区来说,持续干旱和对水资源的争夺将使农民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六、城市用水紧张。联合国机构的有关报告说,到2030年,城镇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比例会增加到近三分之二,从而造成城市用水需求激增。据估计,届时将有20亿人居住在棚户区和贫民窟,缺乏清洁用水和卫生设施将威胁他们的生存。

    七、水力资源开发不平衡。发展中国家有20多亿人得不到可靠的能源,而水是创造能源的重要资源。欧洲开发利用了75%的水力资源,但非洲水力资源开发率很低,60%的人还用不上电。

    八、水资源浪费严重。世界许多地方因管道泄漏等原因,有多达30%至40%,甚至更多的水被白白浪费。

    九、用于水资源的财政投入滞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近年来用于水务部门的官方发展援助平均每年约为30亿美元,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还会提供15亿美元非减让性贷款,但只有12%的资金用在了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此外,私营水务部门投资呈下降趋势,这增加了改善水资源利用率的难度。

江苏:饮用水源地安全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

    新华社南京3月21日电(记者蔡玉高)江苏省《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将从22日施行。按照《决定》,为确保百姓饮用水安全,江苏将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

    去年发生的太湖蓝藻事件和沭阳水危机事件给江苏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正是由于水源地保护不力,造成了当地群众饮用水困难。为杜绝此类严重危害群众安全的事件发生,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年2月通过了《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

    《决定》要求,为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政府应当加强应急饮用水源建设,保证应急用水。有条件的地区应当建设两个以上相对独立控制取水的饮用水源地;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应当与相邻地区签订应急饮用水源协议,实行供水管道联网。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将水质良好、水量稳定的大中型水库、重要河道、湖泊作为预留饮用水源地,按照饮用水源区的要求加以保护。

    《决定》明确,饮用水安全保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政府应把饮用水源地保护纳入县以上地方政府领导干部考核的内容。在发生水污染事故或者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影响到正常供水时,政府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并向社会公布信息。没有采取紧急措施或者未及时向社会公布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召开信息化工作会听取水利信息化工作情况
· 报告回应农民:农资不涨、看病不贵、兴修水利
· 关于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
· 发展改革委安排10亿元补助用于水利设施灾后重建
· 2008年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项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