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优先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白洁纯、毛晓梅)记者25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银监会近日下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指导意见》,其中对于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工作成效显著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其增设机构和创新业务的申请,符合准入条件的,监管部门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审批。

    《指导意见》共24条,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抓住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发展目标,稳步、有序开展服务业金融服务。

    在服务对象方面,《指导意见》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优先支持国家战略重点服务业,以及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良好社会效益的服务业。积极支持以高技术含量、高人力资本含量、高附加值为特点的现代服务业;培育和扶持欠发达地区和农村服务业,大力支持国家宏观管理部门按照产业和区域发展政策制定的服务业加快发展指导目录中所鼓励的服务业。

    在授信经营模式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发新的授信经营模式,转变仅重视抵押品的传统授信经营模式。探索围绕核心企业、开发上下游企业的全景式供应链融资方式,满足现代服务业对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需求。

    在担保方式方面,除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组合担保等已经相对成熟的业务,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等其他行之有效的担保方式。

    此外,《指导意见》还指出,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欠发达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以及有利于服务社区经济和服务业小企业的机构网点设置,监管部门将予以大力支持;对有利于支持和促进农村服务业发展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民资金互助组织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将在市场准入方面优先予以考虑。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日前还联合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发展。

 
 
 相关链接
· 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业指导意见
· 银监会:城商行县域支行70%存款回流县域和农村
· 银监会:全国城商行县域支行总体呈良性发展态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