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流脑疫苗国家免疫规划进展顺利 接种方式可选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张晓松)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27日表示,自流脑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后,各地卫生系统推进工作顺利,政府一方面加大财政支出提供更多免费疫苗,另一方面批准进口新型疫苗供公众自费接种。

    记者从中华预防医学会举办的“流脑疫苗高级研讨会”上了解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作为春季常见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脑一般在2月到4月达到发病高峰,多发于6个月至15岁的少年儿童。

    我国是流脑高发国家之一,并以A群流脑为主,但到2005年后,由C群引起的病例时有发生。预防流脑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为此,我国从2007年起,将流脑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

    据梁晓峰介绍,流脑疫苗一共要接种4剂次,分别是6月到18月龄接种2剂次A群疫苗,3周岁和6周岁各接种1剂次A+C疫苗。卫生部门的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流脑疫苗在全国范围对知龄儿童普及接种。

    由于我国流脑疫苗市场规模尚不到每年5000万支,远不能满足今后扩大免疫的需求。为此,政府一方面加大财政支出鼓励国内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同时批准世界最大疫苗厂家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生产的美宁安A+C流脑疫苗在华上市。

    “美宁安A+C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获得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流脑疫苗,也是唯一获准在华上市的进口流脑疫苗。”赛诺菲巴斯德公司有关负责人看好中国市场,“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在华销量达到200万支。”

    目前,国产流脑疫苗的价格为每支20多元,而进口美宁安A+C疫苗初步定价为每支128元。

    “政府将为儿童提供免费注射的一类疫苗,但同时也允许收费注射美宁安A+C疫苗这样的二类疫苗。这将有利于丰富国内免疫市场的品种,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梁晓峰说,“究竟选择免费疫苗还是自费疫苗,全凭自愿。”

 
 
 相关链接
· 甲肝流脑等15种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