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采取多项惠农措施大力改善农牧区民生状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30日电(记者白冰、拉巴次仁)近年来,在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西藏采取多项惠农措施改善农牧区民生状况。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裔炯说:“过去的5年,是西藏改善农牧区民生成效最显著的5年。”

    自治区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至2007年,西藏农牧部门实施的农牧业基础设施和农业项目投资达23亿元,比前5年增长8倍,这些资金的投入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近几年来,西藏在12个县实施了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完成退牧还草面积2630万亩;在23个县实施了农村沼气建设项目,使1.3万户、7万多农牧民用上了清洁能源;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扶持和培育了13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和51家地(市)级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有3家。截至2007年,西藏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达10.5亿元,销售收入达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1%和4.8%。西藏还加大培训农牧区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全自治区已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组织248家,联系会员12.64万人。

    张裔炯说,从2003年到2007年,西藏还加快农村社会建设步伐,共建设437所乡镇规范化小学,改扩建93所初级中学,全面实现“普六”任务,63个县(市、区)实现“普九”,“两基”攻坚全面完成;西藏农牧区“三包”学生资助标准由2002年小学生、初中生每名每学年600元、800元,分别提高到现在的1200元和1350元。

    在医疗卫生方面,西藏共改建了58个县级卫生服务中心,新建了553个乡镇卫生院,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惠及全体农民,补助标准由2002年每人每年30元提高到现在的100元。年收入低于800元的农牧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农牧区安居工程的实施使西藏57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另外,西藏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西新工程”、“村村通”、电影“2131”等工程的实施,繁荣和丰富了西藏农村文化生活。

    西藏将继续加大农牧区民生状况的改善。今年,西藏将解决5.2万户农牧民的安居适用住房,建设15个县卫生服务中心、23个乡镇卫生院和9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治区财政还将专门拨付5000万元用于农牧民培训。

 
 
 相关链接
· 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西藏人民生活的改善不容否定
· 西藏宗教界人士劝诫达赖不要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
· 达赖集团"中间道路"的真正用意就是要"西藏独立"
· 藏族文化学者:西藏文化继承保护中得到巨大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