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京雨花台举行隆重的清明凭吊革命先烈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4月3日电(记者 凌军辉、蒋洁)青山巍巍,松柏苍翠。3日上午,在庄严肃穆的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的清明凭吊革命先烈活动。

    上午10时45分,凭吊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武警战士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默哀。许多南京市民自发前来凭吊革命烈士,他们表情严肃而充满崇敬,向烈士纪念碑献上鲜花,寄托自己的哀思。

    在庄严的气氛中,举行了向少先队中队授旗仪式。“恽代英中队”“邓演达中队”“邓振询中队”“黄励中队”……孩子们带着庄重的表情,从省市领导、烈士家属手中接过了写着在雨花台牺牲的烈士英名的队旗。

    “向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孩子们稚嫩童声的献词,令现场的人们为之动容。

    位于南京中华门城堡南面的雨花台,是中国最大的烈士陵园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这里遇难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10万人之多,其中包括恽代英等一批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高级领导人。

    广东各界祭奠革命先烈

    新华社广州4月3日电(记者 赖少芬、王培伟)3日上午,松柏掩映中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代表两千多人举行悼念仪式,深情缅怀广州起义烈士及在历次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牺牲的革命先烈。

    3日9时30分,前来纪念者排成整齐的队伍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场上肃立,悼念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广东省、广东省军区、广州市的负责人分别作为代表,向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随后,全体人员向广州起义烈士等革命先烈默哀。

    在瞻仰了广州起义浮雕后,广东武警总队一支队的新兵李红说:“没有革命先烈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以他们为荣。作为军人,我们接过他们手中的钢枪,感到无比骄傲,我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做一名合格的武警军人。”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广东省气象局的员工王辉说,“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是对先烈最好的怀念。作为一名气象人员,我会做好每一天的天气预报工作,为广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出一份力。”

    广州血液中心的医务人员罗国莹说:“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我会以革命先烈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来激励自己。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在工作中体现无私的爱心,为人民的健康和幸福作出贡献。”

    从2005年起,广东省每年都在清明节组织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的祭奠大会是广东省清明祭奠革命先烈活动的主会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建于1954年,是为纪念1927年12月11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

    重庆:千余名党员重温誓词缅怀红岩英烈

    新华社重庆4月3日电(记者 张琴)清明节将至,重庆市1000余名党员3日到歌乐山烈士墓重温誓词缅怀红岩英烈。

    在歌乐山烈士墓,重庆市1000多名党员庄严重温了入党誓词,以此缅怀为革命牺牲的红岩英烈。很多党员表示,在清明节这个特殊节日祭奠英烈让自己感触很深,重温入党誓词又让这种感受更加切合自身,唤起了以英烈为榜样努力奋斗的激情。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彦来介绍,除缅怀英烈和祭扫等主题活动外,还将举办红岩班和周恩来班主题班会,“不朽红岩”网站也开通了网上祭奠活动,为全国各地的人们纪念红岩英烈提供平台。

    重庆市精神文明办介绍,从4月1日至6日,重庆将举办一系列以祭奠英烈为主题的清明节纪念活动,包括“3·31”革命志士墓地祭奠会、王朴革命烈士祭奠活动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旨在唤起人们对革命英烈的崇敬和激发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受赠一批烈士遗物

    新华社南京4月3日电 (记者 蒋洁、凌军辉) 来自全国各地的烈士亲属3日聚首南京雨花台,凭吊祭扫自己的亲人,并向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捐赠了一批烈士遗物。

    烈士任天石生前是位知名中医,从事抗日救亡运动,1948年4月在南京被国民党杀害。此次任天石烈士的儿子任春嘉捐赠了烈士传给后人的两张药方,以及生前使用过的手术刀、肥皂盒等物品。烈士赵良璋、陶家齐的亲人也向纪念馆捐赠了一些钱物。

    此外,苏州民间收藏家姚嘉康将自己收藏的20世纪70年代末出版的《雨花台革命烈士故事》连环画丛书(一套十册)捐赠给纪念馆。“这套连环画十分珍贵,我收藏了整整30年。现在把它捐给社会比我个人收藏更有意义。”姚嘉康对记者说。

    据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计建平介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从2005年发起倡议,号召烈士亲属将烈士的实物、照片、资料等捐赠给纪念馆。目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已经收到的社会捐赠包括恽代英烈士《狱中诗》铜像、黄叔雷烈士用过的怀表、蓝文胜烈士用过的马鞭、书柜等。

 
 
 相关链接
·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4月4日起免费开放
·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4日起将免费向全社会开放
·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清明节起免费开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