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投入资金为民办实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9日电(记者李亚杰、璩静)记者9日从此间召开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北京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2007年公共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90.7%,比2001年提高16.7个百分点。投入资金113.9亿元为民办实事58件。

    另外,投入资金142.9亿元支持轨道交通建设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落实公交低票价政策和地铁两元单一票制政策,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投入“三农”资金130.6亿元,提高粮食综合直补标准,确保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

    同时,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设备进行标准化配置,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扩大“两免一补”政策范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抑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问题;安排财政专项补贴,支持启动城镇“一老一小”医疗保险改革;投入5.8亿元,确保就业优惠政策的落实。

    近几年来,北京市推行了规范公务员工资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启动了教师工资改革试点工作。这些改革措施,不仅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风,而且为切断不正之风的利益驱动探索了一条治本之路。

    2007年9月,对全市1006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施了网上监察,既对超越权限、跳跃环节、超过期限实施行政审批等行为进行监督,也对行政审批收费情况、部门办理群众网上投诉等情况进行监督,各级监察机构每月对审批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绩效测评,测评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这项举措,针对产生不正之风的关键部位,加强了权力制约,改善了行政管理,提高了行政效能,大大促进了政府部门的作风建设。”北京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 北京2008年推出130项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
· 北京开往廊坊的938路公交车受阻但仍然正常运营
· 北京“一老一小”医保基金已支付医疗费用超亿元
· 北京:车辆托修方自备维修材料应承担相应责任
· 北京:社区医院用药实行"零差率" 门诊量1年增3成
· 北京:申请保障性住房时拆迁补偿将计入家庭资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