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拉萨“三·一四”事件以来各族群众患难与共纪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拉萨发生“3·14”严重暴力事件以来,各族群众生死相依,同舟共济,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感人乐章。

    危难关头舍命相护

    一名藏族医生紧紧将汉族小男孩抱在怀里,任暴徒凶残地毒打,被石头砸成颧骨骨折、脑震荡。这位医生叫洛桑次仁,他的义举感动了整个拉萨城。

    3月14日下午,吴德全夫妇的商店被暴徒破门而入,两人从后门逃脱,躲到后面居民楼四楼的厕所里,全身发抖。一位藏族阿妈把他们让到自己家,端上热乎乎的酥油茶:“你们就呆在我家里,千万不要出去。”温暖的话语,战胜了恐惧。

    危险时刻,藏民家、居委会成了临时庇护所。夏萨苏社区居委会先后救助26名各族群众,“这里就是你们的家!”

    “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无法容忍这样的暴行。”温州商贸城的电工多吉在暴徒冲进店里打砸、焚烧时,奋不顾身向暴徒冲去。在他的感召下,一些商户开始自救,阻止了火势的蔓延。

    3月14日下午,在八廓街附近开店的冯碧霞,为救两个藏族孩子,被暴徒残忍地割掉了耳朵。病床上的冯碧霞并不后悔:“我虽少了一只耳朵,却救了两条命!”

    3月14日的拉萨,充满了危险,也充满了温情。藏族、汉族及其他各民族群众互相帮助,同仇敌忾,用实际行动回击了达赖集团蓄意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分裂的罪恶行径。

    困难时刻慨然相助

    阴霾散去,拉萨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各族群众用爱心温暖彼此,抚平创伤。

    3月23日,拉萨清真大寺教长亚古和几位穆斯林信教群众带着糌粑、慰问金,看望慰问受害群众。80岁的卓玛老阿妈接过慰问金,眼里浸满了泪水。

    “是他们帮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来自甘肃的穆斯林信教群众马哈吉珍说,她家的杂货铺被烧光,是藏族邻居收留了他们一家老小,一住就是5天。

    3月14日以后,拉萨市救助站成了许多受害群众临时的家,涌现许多感人的故事。

    一位藏族老人将多年积攒的1万元钱交给了救助站,不愿留名的老人说:“希望通过你们的辛勤工作和热心服务,使受害者尽快从噩梦中解脱出来,安排好今后的生活和事业。”

    救助管理站站长巴桑感慨地说:“这些天,我们救助站就像一个温暖的家,各族兄弟姐妹相处很融洽。”

    爱心正在全拉萨延伸。23日上午,堆龙德庆县中学1800多名师生为受害群众捐款9082.3元,并交到了拉萨市救助站。

    自3月29日起,拉萨市“共同行动、重建生活”捐款活动拉开帷幕,各界群众纷纷捐款。

    风雨过后更加团结

    “通过这次事件,人们将更加珍视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珍视各民族间的大团结。”经历切肤之痛的人们感受更深。

    八廓街是拉萨历史悠久的商业街,在这条街上,藏族、回族、汉族等各个民族的生意人和睦相处。

    四川的姚丽蓉来拉萨打工五六年,租住在藏族老阿妈家里,同时租房子的还有一对回族夫妇,她说:“老阿妈从来就没把我们当外人,大家在一起互相尊重、和睦相处。”

    “从民族学和人类学的角度讲,多元文化共存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所有民族都要学会与其他民族和文化相处。”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助理扎洛指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西藏各族群众互补互助,共同生活在美丽的雪域高原。

    大昭寺广场,千年“唐蕃会盟碑”虽经风雨仍巍然。西藏人民会堂门前,“民族团结宝鼎”古雅庄重。

    “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这句藏族名谚,已成为西藏各族群众水乳交融的真实写照。  (记者 刘维涛 徐锦庚 张帆)

 
 
 相关链接
· 拉萨高僧:极少数僧人参与“3·14”事件让人痛心
· 拉萨商户九成以上恢复营业
· 拉萨市公安局通报"3·14"犯罪事件侦破最新进展
· 拉萨"3•14"被烧商铺无不正当经营活动
· 拉萨:老百姓日子恢复宁静 社会秩序正走向正常化
· 拉萨市旅游景点门票价格今年不上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