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第一批唐卡专业本科生即将毕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4月20日电(记者刘铮、德吉)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唐卡专业8名本科生,今年6月份即将毕业。他们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批唐卡专业本科生。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小组组长边巴旺堆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西藏大学在全国第一个把唐卡艺术请入大学讲堂,保护、继承和发展了这一藏族传统绘画,特别是在理论体系上取得了飞跃。

    “我们的学生,除了主要学习唐卡外,还要学传统国画、西洋画以及电脑设计;不仅学技法,更注意学习理论。所以,我们毕业生最大的特点是理论功底扎实,视野比较宽广,很受欢迎,主要去向是学校师资和艺术团体美工。”边巴旺堆介绍说。

    “唐卡”系藏文音译,是用彩缎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藏族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

    边巴旺堆介绍,西藏大学从1985年开始进行唐卡教学,当时招收的是专科生,唐卡只是这些学生学习的其中一个科目。从2000年开始,每年招收至少一名唐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4年招收了唐卡专业第一批本科生。

    “第一批唐卡专业本科生今年毕业后,我们打算再招15名唐卡专业本科生。目前仅拉萨、林芝、山南三地就有50名学生报名。”边巴旺堆透露。

    目前,经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申报,国家已把唐卡中的勉唐派、钦泽派两个流派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下拨保护经费。失传多年的唐卡颜料传统工艺已被成功发掘并恢复生产,受到唐卡画师的广泛欢迎。

    目前,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有4名教师从事唐卡教学,其中包括1名教授和1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丹巴绕旦教授出版有《西藏绘画》《西藏美术史》等专著。

    “无论是理论还是技法方面,唐卡艺术都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展。”边巴旺堆介绍说,在唐卡技法方面,传承更加深入;在唐卡理论方面,完善的理论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相关链接
· 《中国唐卡艺术集成》示范本首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