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倾力抢救世界上最长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5日   来源:人民日报

    在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的努力下,近日又将有3部《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印刷完毕,使已出版的《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增至30部、逾36万诗行,将超过20.7万诗行的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而在《格萨尔王传》被发掘整理之前,《摩诃婆罗多》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

    格萨尔是在藏族人民群众中广泛传颂的英雄人物。《格萨尔王传》大约产生在公元前二三百年至公元6世纪之间,在千百年的漫长岁月中,民间说唱艺人不断丰富史诗的情节和语言,到12世纪初叶,《格萨尔王传》日臻成熟和完善,在藏族地区广泛流传。据粗略统计,《格萨尔王传》至少有120部、100万诗行、2000余万藏文字,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

    西藏抢救整理格萨尔史诗的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1979年,西藏大学成立了格萨尔抢救小组,主要是录制、整理民间艺人扎巴的说唱本。1984年,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成立自治区格萨尔抢救办公室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格萨尔王传》的普查工作,寻访民间艺人,收集流散在民间的旧版本和旧手抄本。到2006年,先后寻访到57位民间艺人,收集到74部旧版本和旧手抄本。1997年,西藏社科院成立自治区格萨尔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大抢救整理格萨尔史诗的力度。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和西藏大学以“择优择缺”为原则,选择优秀的艺人和过去史诗中没有的部本,重点抢救和保存艺人记忆里的史诗。至今,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和西藏大学已录制说唱内容120多部、近5000小时。(记者 徐锦庚、张帆、刘维涛)

 
 
 相关链接
·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藏族领事向媒体介绍真实的西藏
· 德国汉学家、民族学家批驳达赖西藏"文化灭绝"论
· 旧西藏帕拉庄园“朗生”的今与昔| 博物馆参观记
· 参观西藏博物馆:西藏与祖国牢不可破的历史见证
· 西藏民主改革:旧西藏帕拉庄园“朗生”的今与昔
· 西藏加大藏文古籍抢救整理力度继承发扬文化遗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