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佛协西藏分会会长:他们的行为严重违背佛教教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4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德吉、吴琼)“以慈悲为怀,以利他为本,以弃恶为宗,对上护持国度,对下利民度众,这是佛教的基本教义。达赖集团的行径,严重违背了佛教基本教义和戒律,破坏了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败坏了藏传佛教的声誉。”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现年52岁的珠康·土登克珠,1958年被认定为西藏那曲镇孝登寺第七世珠康活佛。这位藏传佛教格鲁派著名的活佛对藏传佛教有着颇深的造诣,在藏北牧区信教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他现任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佛协西藏分会会长。

    珠康·土登克珠说,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西藏经济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西藏人口平均寿命由1959年民主改革前的35.5岁提高到67岁。

    “然而,达赖集团却千方百计破坏西藏的稳定与发展,制造了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珠康·土登克珠说。

    3月14日,在达赖集团的指使下,少数不法分子在拉萨制造了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这一事件再次证明,自诩为“宗教领袖”的达赖,其实已经成为了破坏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主谋。

    藏传佛教拥有悠久的历史渊源。自清朝以来,达赖、班禅都由中央政府册封,历代达赖喇嘛都致力于爱国爱教、弘扬佛法。珠康·土登克珠说:“十四世达赖喇嘛虽宣称‘和平’‘非暴力’,却违背佛法戒律,给西藏人民带来了不安,破坏了团结和谐的社会局面,违背了历代达赖喇嘛的意愿。”

    为弘扬佛法,扶贫助学,送医送药,宣传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帮助当地政府部门排忧解难等,珠康·土登克珠走遍了整个藏北草原,行程上万公里,讲经说法上百次。

    在此次事件中看到一些披着藏传佛教袈裟的僧人以暴力亵渎佛教时,珠康·土登克珠说他感到“无限的愤怒与惭愧”。

    珠康·土登克珠说,“3·14”暴力事件是十四世达赖集团长期以来分裂祖国活动的又一次总表演。其险恶用心就是在敏感时期挑起事端,蓄意把事情搞大甚至造成流血事件,破坏北京奥运会,破坏西藏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

    他说,公元十三世纪,西藏正式归入元朝版图,后来虽经明、清、中华民国等时代变迁,西藏的主权归属却始终没有变。

    珠康·土登克珠还说,藏汉两个民族历来十分友好,唐朝文成公主进藏时,不仅把最珍贵的释迦牟尼等身像送给西藏人民,还在西藏广为传播汉传佛教,使藏传佛教得以迅速发展。然而,十四世达赖集团却不愿看到藏汉一家亲,总是挖空心思破坏民族之间的团结。

    1988年拉萨传昭大法会期间,拉萨发生了由达赖集团煽动的骚乱事件,破坏了法会的正常进行,致使一年一度的拉萨传昭大法会被迫停止。自此,在传昭大法会期间举行的格西拉让巴学位(藏传佛教最高学位)立宗仪式也被迫终止。

    2004年,中断16年的西藏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衔格西拉让巴夏季预考在拉萨大昭寺正式恢复举行,并由珠康·土登克珠主持预考。目前,4年内西藏22名僧人获得藏传佛教最高学位格西拉让巴。

    珠康·土登克珠说,恢复中断16年的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衔格西拉让巴夏季预考是一件佛门盛事。选拔和培养优秀的学经僧人,更好地满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需求,这充分说明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达赖及其追随者经常在国外造谣西藏人民没有享受到宗教信仰自由。诸多事实证明,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目前,西藏各类宗教活动场所达1700多处,僧尼达4万多人,每年到西藏朝佛的信教群众达上百万人。 

 
 
 相关链接
· 西藏高僧活佛纷纷表示:藏传佛教是拒绝暴力的
· 大陆及港台地区佛教界人士谈西藏3.14暴力事件
· 中国佛教界人士在俄介绍西藏在政治等各方面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