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期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早日恢复两会协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茆雷磊 陈键兴)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993年的“汪辜会谈”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大陆方面期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早日恢复“汪辜会谈”所开创的海协与海基会制度化协商谈判的机制。

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李维一说,1993年的4月27日到29日,汪道涵先生与辜振甫先生举行了会谈,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首次以民间名义进行的公开会晤。这次会晤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

    李维一表示,“九二共识”的存在是客观事实,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谈判,是大陆方面的一贯立场。大陆方面期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早日恢复“汪辜会谈”所开创的海协与海基会制度化协商谈判的机制,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恢复协商之后,务实解决两岸关系的问题,促进两岸关系朝和平方向发展,是两会所要共同承担的任务。通过双方协商,相信能促进两岸包机周末化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尽早实现。

    他说,海协召开有关会议进行人事改组是可以预期的。

国台办表示,欢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来访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陈键兴 茆雷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媒体看到有关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计划在6月初访问大陆的消息,我们欢迎吴伯雄主席来大陆参观访问。

    在回答有关国共两党交流在未来两岸对话中所扮演角色的问题时,李维一表示,对此,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连战先生一行时已作了充分阐述。国共双方的共同愿景以及双方的合作和交流,在今后对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将会继续发挥积极的重要作用。

    有记者问:29日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和北京市市长都表示欢迎连战来北京观看奥运会,大陆方面会否发出正式邀请函?李维一表示,这个邀请应当是正式的。

    李维一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不会对原台联党“立委”赖幸媛将接任台“陆委会”负责人这项人事安排作出评论、发表看法。他指出,我们关心的是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当前台湾局势出现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这一局面来之不易,两岸同胞都殷切期望尽快恢复两岸协商谈判,尤其是尽快通过协商实现两岸包机周末化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们为此做出了积极努力,只要双方共同努力,经过协商,这样的目标应当可以实现。

    据李维一介绍,国台办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将在5月中旬共同举办台资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研讨暨推介会,帮助解决台商在迁往内陆过程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相关链接
· 台办:为两岸和平发展共同努力 搞"台独"不得人心
· 台办表示将隆重举行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系列活动
· 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两岸农业合作等相关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