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开通以来极大地带动青藏高原旅游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5月5日电(记者吕雪莉)青藏铁路开通以来,极大地带动了青藏高原旅游业的发展,青藏铁路沿线诸多的旅游资源正在向海内外游客揭开神秘的面纱,这条世界顶级旅游带已经初现雏形。

    青藏铁路沿线旅游资源数不胜数,分布着青海湖、可可西里、三江源、纳木错湖、布达拉宫等世界级的旅游景点,以及玉珠峰、拉萨古城、八廓街等国家级旅游名胜,还有多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

    青藏铁路自2006年7月1日全线开通以来,它的起点西宁市正在成为新的“进藏旱码头”。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乘飞机先到西宁,在西宁游玩两三天后,再开始“火车青藏游”。西宁主要的集贸市场水井巷正在成为“西宁的八廓街”。

    据悉,借助自身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青海省正在突出发展特色旅游、生态旅游、健康旅游、文化旅游,打造“两圈两带一区”的旅游产品格局,包括环青海湖民族文化体育旅游圈、环西宁“中国夏都”旅游圈、青藏铁路世界屋脊旅游带、黄河上游水上明珠旅游带以及三江源生态旅游区。

    目前,西藏正在建设区内的四条旅游环线,打造以拉萨为中心,以东部林芝地区和西南部日喀则、山南地区为两线的西藏“一轴两翼”旅游格局。拉萨市将用5年的时间,打造“国际旅游都市”。

    青藏铁路沿线城市也加快了旅游开发和建设的步伐。根据《青藏铁路沿线地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6-2020)》,铁路沿线西宁、 格尔木、那曲、拉萨等重点城市将被建设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与旅游集散地,以城市为中心,整合周边资源,带动区域旅游业发展。

    青海省格尔木市旅游局局长李进良介绍说,他们计划投资4000万元,用5年时间在察尔汗盐湖上建成工业旅游区,使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死海漂浮”式的旅游休闲。结合“福娃迎迎”藏羚羊、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这两大奥运品牌的提升效应,格尔木市将把部分昆仑山区建成集昆仑文化寻访、高原生态观光、野生动物观赏、科学考察、汽车探险、登山训练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

    统计数字显示,青海省接待游客量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旅游收入则以接近40%的速度增长,2007年接待旅游者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50亿元。

    西藏旅游业更是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2006年以来,进藏游客大量增长,2007年西藏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为历史最高。(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沿线依然圣洁 "天路"为朝圣者提供便捷
· 青藏铁路实现安全运营610天运送旅客265.3万人次
· 自青藏铁路通车以来一些著名企业在藏投资落户
· 缓解交通瓶颈 青藏铁路助推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