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贡嘎县杰德秀镇克西村由“乱”到“稳”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全村人都憋着一股劲,要让生活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西藏贡嘎县杰德秀镇克西村由“乱”到“稳”纪实

    新华社西藏5月6日电(记者罗布次仁、逯寒青)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杰德秀镇克西村,是一个只有二百多户人家一千多名村民的小村子,由于在达赖集团以往多次煽动的破坏稳定事件中,村里都有人参与,因此曾被达赖集团兴奋地宣扬为“克西精神”。

    然而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中,仅距拉萨70多公里的杰德秀镇和克西村却没有一人参与。当地群众安心生产生活,寺庙正常进行宗教活动,全镇社会和谐稳定。在克西村村民小组对“3·14”事件的讨论会上,村民批驳达赖集团的态度坚决,维护稳定的意志坚定。

    顺着雅鲁藏布江畔的一条山沟,记者日前走访克西村,寻找克西村由“乱”到“稳”的缘由。

    高原的4月,正是春耕春播的农忙季节,在克西村周边的农田里,记者看到许多村民正在田间辛勤地耕作。走入村子中间的广场上,一些村民正在打建房用的砖坯,环顾四周,可以看到村里八成以上都是新盖新修的二层藏式小楼。

    正领着村民打砖坯的村支部书记次仁说,村里正在实施政府的安居工程,最近要给十几户村民重建或翻新住房,劳动力很紧张。

    谈起克西村以前的生活,次仁感慨地说,克西的耕地虽然多,但都是旱地,要靠天吃饭,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村里的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改善不明显。群众吃水靠泉水,有时旱情来了,群众每天光为吃水就要跑很远。群众外出打工的少,纺织氆氇的家庭手工业也没有发展起来,村里人没有什么现金收入,大家生活温饱能解决,但手头紧巴巴,生活不方便。

    他说,以前没电看不了电视,群众业余生活贫乏,再加上生活困难不外出,导致群众思想观念长期封闭保守。因为信教,所以有时群众更愿意听寺里喇嘛的话,村支部和村委会工作很难做。再加上以前一些群众法制观念薄弱,所以有了纠纷什么的,都找寺院调解。这种情况下,只要达赖集团渗透煽动,群众的思想马上就不稳定。

    次仁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十分关心克西村的发展,克西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每年除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外,还不断安排各种民生工程,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例如人畜饮水工程、通电工程、自来水入户工程、耕地灌溉工程等等,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近几年来,政府还年年在村里安排各种项目,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和发展经济,如农田水利项目、种植优质油菜青稞种植项目,牛羊养殖项目、沼气池项目……各种项目都不断地给群众提供资金和良种,让群众得了不少实惠。

    镇里还积极带动群众发展具有传统优势的氆氇纺织手工业,组织劳务输出、带领劳动力修路,以增加群众的现金收入。在农村安居工程中,克西村现在已有130户完成了住房改建和新建,每户都得到了国家1万元的无偿补贴,有5户困难群众还得到了每户1.8万元的补贴。为解决耕地浇水问题,政府正在修水库和打机井,工程完工后,克西的绝大多数耕地都能变成水浇地。克西村由过去的一个贫困山村,正在变成贡嘎县的一个富裕村。

    记者来到贫困户次仁江白的家里,他正在看电视里的藏语新闻。因为他是贫困户,所以村委会把在村干道旁的两间屋子提供给他住,让他利用其中一间开了间小卖部。次仁江白家的墙上一面贴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画像,另一面则挂着中央三代领导人的画像,画像上方挂着长长的哈达。

    次仁江白一边捻着用于织氆氇的毛线一边对记者说,我没见过达赖喇嘛,也不信他,因为我不知道他帮我们做了什么好事。我现在只知道党和政府政策好,关心的是怎么让孩子念好书,怎么多挣点儿钱。以前我们吃点糌粑都困难,现在政府帮助我新盖的房子马上就要盖好了,所以我特别恨破坏我们幸福生活的那些人。

    在村民罗桑旺姆家里,记者看到院子里放着他们的小货车,圈里的几头牛正在吃草,几只鸡在墙边啄食,一只大狗卧在门口。在她整洁漂亮的两层藏式楼房里,女儿央金在织机上手脚麻利地织着氆氇。罗桑旺姆说,我们杰德秀镇是西藏有名的古镇,纺织氆氇、围裙历史悠久,有“氆氇围裙之乡的”美称,克西村更是家家户户都会织氆氇。现在手工织的氆氇在拉萨卖得特别好,央金一个月就能织一卷,一卷就能卖一千五六百元。

    罗桑旺姆拿出一本手掌大小的小册子说,这是政府发给每家的“惠农政策宣传手册”,上面有政府给我们农牧民的五大类二十多项“实惠”政策,像孩子上学国家不但不要钱还包伙食费和课本费以及服装费;种地和退耕还有政府的补贴;生病的有医保政策;贫困户有低保;计划生育发“一孩双女”家庭补助,“三老”人员享受特殊政府补贴,甚至年纪大的老人政府还给寿星津贴。现在政府又在搞新农村建设,整治居住环境,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我们的生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安详、幸福过。那些分裂主义分子搞打砸抢烧就是不想让我们过好日子,我们实在很气愤。”

    村民罗布仁青深有感触地说,克西村现在每年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有350人至400人。现在,村里人更关心的是如何发展经济,增加收入,过好日子。我们克西以前有人参与过达赖集团煽动的破坏稳定事件,实在不得人心。那时候到曲水、浪卡子等地做生意时,人家一听克西的人,都没人愿意和我们做生意,教训很深。这次拉萨“3·14”事件后,我们的氆氇受市场影响卖不出去,一卷从1500元降到六七百元,还有70多名裁缝没法出去做工,收入大幅减少。外出打工的人也因为没工可做,都回到了村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出去挣钱。这都是拉萨“3·14”事件带来的糟糕后果,一说起达赖集团干的这些事,村里人都非常愤怒,更不可能再跟着达赖集团做错事。

    杰德秀镇党委书记次吉说,近年来,党和政府的各种惠农政策、各项民生工程,让杰德秀的群众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而根本上扭转了群众的思想认识。我们现在非常重视对群众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每年都会在各村召开两次村民大会,专门讲法律法规,帮助群众学习婚姻法、土地法、民法,增强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同时还引导村民用村规民约规范自己的行为。

    贡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巴果说,以前贡嘎县像克西村这样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的村较多,群众与外界接触少,业余文化生活也不丰富。近年来,我们改善民生的同时,注重积极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引导群众业余生活健康发展。克西村现在的民间藏戏团在全西藏都小有名气,贡嘎县的群众歌舞节目也能在山南地区和自治区经常获奖。

    在克西村里的顿布曲果寺,端坐的僧侣们在轻声诵经,而寺院周围的农家院子里,到处能听到氆氇织机吱吱声响。克西村支部书记次仁说,2007年克西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2685元,今年全村仍然要以织氆氇和外出务工作为两大增收手段,同时要抓好农业生产。虽然今年受到了“3·14”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全村人都憋着一股劲,要让生活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链接
· 沧桑巨变还原历史与现实真相—"西藏今昔"展综述
· 西藏各大寺庙举行祈愿大法会:祈愿和平 祝福奥运
· 热盼“圣火”到来——西藏僧俗群众祝福北京奥运
·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六天迎来观众超过八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