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长周济:高校招生考试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长周济6日在此间召开的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2008年高考人数和录取人数都进一步增加,组织管理工作压力大,社会环境日趋复杂,高校招生考试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为此,周济提出必须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平稳推进改革、全面优化服务。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严格考场管理,确保良好秩序。教育部门要与相关部门配合,加强诚信考试教育和管理,严厉打击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团伙作弊,治理网上有关高考的有害信息,强化对考风薄弱地区的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考生和人员。二是要全面、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加强各类招生信息及时、广泛、准确地公开。重点治理部分高校委托中介或游离于招生录取体制外的违规招生行为,对进行欺诈招生、损害考生利益的学校和有关人员要依法追究责任、严厉惩处。三是要从高考内容、自主选拔录取改革、高职单独招考改革和高中新课程省份高考综合改革等方面,平稳推进高校招生考试改革。吸收和推广各省采取平行志愿、分段填报、公开征集志愿等成功的经验,使录取方式更加有利于考生填报志愿,有利于促进投档录取公平。四是要为考生参加考试、选择志愿、掌握录取信息等提供便捷、清晰、有效的咨询和帮助;进一步完善招生信访接待、仲裁、监察等办法,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通过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开展招生和考试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维护了良好的考风考纪和公平公正的招生秩序。

    据悉,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为599万人(其中普通本科30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299万人),比2007年增长5%。 

 
 
 相关链接
· 甘肃:高校招生录取率提高两个百分点
· 福建:高校招生计划未公布一律不得招生
· 河南省出台2008年高校招生新规则
· 湖南今年高校招生更"阳光"政策与办法将适当调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