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奥运火炬7日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始传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右)在起跑仪式上将点燃的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杨景辉。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5月7日,奥运火炬手杨景辉(右)和刘江南(左)在传递过程中进行交接。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记者贾文军)北京奥运会火炬内地传递第二个省份广东省首站广州站的接力活动7日上午在广州举行。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杨景辉出任广州站首棒火炬手。

    当日上午8时许,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起跑仪式。8时13分,圣火护卫人员将火炬点燃,交给圣火使者——北京奥组委委员、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叶文虎,叶文虎随后郑重地将火炬交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5月7日,广州群众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在现场3000多名群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第一棒火炬手杨景辉从汪洋手中接过火炬,开始了圣火在千年古城广州的传递活动。

    广州站传递路线全长40·82公里,沿途有10个主要景点,包括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白云山山顶公园、北京路、海珠广场和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等。

    完成在广州站的传递后,奥运圣火还将依次在深圳、惠州和汕头三地进行传递。

    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州站火炬接力仍在进行中。 

图表:广东省省会—广州市 新华社发

奥运圣火让广州“动”起来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记者钟玉明 贾文军)奥运圣火7日造访羊城。跟奥运圣火一样热烈的,是体育之城广州人民的热情。从来没见过广州街上有这么多人,从来没听过广州的歌声这么响亮。7日的广州,因奥运起舞,随火炬而动。

    体育之城:全民健身为圣火壮行

    广州市是座体育名城。这里承办过两届全国体育运动会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大型赛事;它还将是继北京之后,中国第二座承办亚运会的城市。这里孕育了被誉为“体坛民族英雄”的陈镜开——中国第一个世界纪录创造者,孕育了奥运冠军陈伟强、孙淑伟、余卓成、杨景辉、冼东妹……

    跟发达的竞技体育相得益彰的,是广州的全民健身水平:广州市体育人口达58.82%,市民体质监测合格率90.9%,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市各类体育社团组织超过10000个。

    奥运圣火所到之处,广州人用自己喜爱的运动方式,为圣火壮行:当圣火在有“运动名山”之称的白云山盘山而上时,火炬手每拐一道弯,就见一幅独特的运动图画:华尔兹舞、扇子舞、形体舞、踢毽子、下象棋、打羽毛球……成千上万的广州市民跟往常一样,大清早爬上山,自由组成一个个小团队,用运动和歌声迎接圣火。

    当圣火传递到中山纪念堂,迎接它的是千人太极、舞狮表演。

    当圣火传递到珠江新城,一群群小学生脚踏滑轮飞旋,精彩刺激。

    平民之城:火炬手就是你“身边人”

    市民郝先生反复研究了火炬手名单后,疑惑地说:好像没有什么名人呀?随即,郝先生恍然大悟:哦,这才是广州“平民城市”的特色。

    第三棒算是非常抢眼的一棒了,但火炬手“李艾”的名字却非常陌生,她来自一家普普通通的文化传播公司。

    打开208人的广州火炬手大名单,绝少易建联、成龙这样星光熠熠的名字,除了杨景辉等少量体坛名将和省市领导外,绝大多数火炬手就是我们的“身边人”:公交公司、苗圃公司、体育用品公司等普通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和普通职工,媒体编辑、记者,教师、学生,基层公务员……

    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说,广州在火炬手选拔时并没有刻意去邀请明星,更看重的是广泛的社会参与度,尽可能让更多的普通人能分享奥运圣火传递的荣耀,通过他们把奥运精神传递到广大普通老百姓当中。

    开放之城:让全世界听到我的欢呼

    奥运圣火传递广州站,40.82公里全程开放,市民自由观礼,火炬手与市民之间只有几米距离。

    小汽车在天窗上插上了国旗。市民们在脸上贴上了国旗。到处都能听到“中国!加油!”的声音。

    圣火下午2点多传过北京路步行街。中午11点,这里已经一片人海、歌海、旗海。国歌、口号“中国加油”轮番上演,此起彼伏。圣火到达前几分钟,警察从水泄不通的人海中分隔出几米的通道,让火炬队伍通过。下午3点,圣火早已远去,人们意犹未尽,人海、歌海依旧。

    圣火传过主干道东风路,沿途拥挤着十几列横队。在最外层,记者见到身高不到1.6米的姑娘小刘。站着这里,除了前面市民的后脑勺,什么也看不到。小刘说:“看不到有什么要紧?要想看清楚,我不会在家里看电视直播啊?要紧的是奥运圣火到我家了,要让全世界听到我的欢呼、感受到广州的奥运热情!”

沸腾的广州 欢乐的海洋——亲历北京奥运圣火广州传递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记者郭莹玉)2008年5月7日,对于广州市民来说绝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北京奥运圣火在这里传递,整个广州沸腾了,到处都是欢乐的海洋。

    按照计划,最后一棒火炬传递是在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时间大约在18时。但是还不到16时,天河体育中心南北西东四个大门,早就挤满了前来观看火炬传递的群众。人们的脸上、身上、手上到处都是五星红旗。人们欢呼着,热切地期盼着火炬手的到来,用手机、相机拍着四周热闹的景象,见证这欢欣鼓舞的一刻。

    广州大学二年级学生金新两边脸上印着红色的国旗。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能够见证这一刻是自己的幸运,今天让大家有一个表达爱国情怀的机会,很多同学都从遥远的大学城特地赶过来看火炬传递。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热烈的醒狮舞起来。来自南海盐步镇的嘉莉诗醒狮队的17岁的路麟鑫说,他参加各种活动已经好多次了,但这次最特别,一定要好好表现,因为要为中国加油,为奥运加油。

    广州市粤剧团团长倪惠英是第206棒火炬手。她说,奥运会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能够成为火炬手,是一生最值得记忆的美好时刻。当记者让她用粤剧来表达自己情感的时候,这位有着多年舞台经验的粤剧演员竟然说:“啊!太激动了,忘记该怎么唱啦!”

    当最后一棒火炬手、著名击剑运动员董兆致接过火炬,整个体育中心成了沸腾的欢乐海洋。站在后面的群众甚至爬到墙上、树上观看。直到火炬传递到体育馆内,消失在群众的眼前,人们依然不愿离去,长久地在体育中心四周徜徉,互相用相机见证着激动人心的时刻。

    虽然由于观众太多、道路管制等原因给出行的人们带来不便,但是人们的脸上仍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一度水泄不通的地铁里,大学生齐叙被夹在人群里动弹不得,但他告诉记者,今天他感到非常充实,感到很骄傲,因为他在北京路、中山纪念堂和天河体育中心三个地点亲眼见证了奥运火炬的传递,他一辈子都会记得中国人的爱国热情。

特写:白云山顶歌声嘹亮迎圣火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记者肖思思)在白云缭绕的山顶,人们洪亮的呐喊助威声、锣鼓声、歌声与鸟儿的鸣叫相映成趣,回荡在山谷和云端,为奥运火炬手的到来助威。7日,被誉为“广州市肺”的白云山首次迎来了北京奥运圣火。

    白云山因其秀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被誉为调节城市生态环境的“天然大氧吧”、“广州市肺”。羊城人们一向喜欢到此登高游览,健身休闲。白云山游客终年不断,每年达80余万人次。逢农历9月9日重阳节,登山者多达20余万人。7日,一场名为“自然与和谐”的文艺汇演在这里进行,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7日清晨6点左右,白云山山顶公园鸣春谷的鸟儿已经开始歌唱。记者上到山上,发现不少人彻夜等候在山顶,就为了一睹奥运圣火。广东省机械技工学校大二的15名小伙子6日深夜10点便已经上山等候。带队的莫志军说:“这个机会非常难得,也许一辈子也只有这么个机会近距离看到火炬。所以昨晚我们连夜赶来了,没地方睡觉,我们靠着石凳坐了一晚。今天会令我特别难忘!”

    8点的山顶公园,已经是人声沸腾。锣鼓声响起来了,合唱团唱起了《好日子》,山顶广场中心优美的华尔兹舞曲跳起来了。记者在入口处见到,两三位妈妈用插满国旗和奥运五环旗的婴儿椅推着自己的宝宝上山,迎接圣火。29岁的李雪对记者说:“我要和9个月大的女儿一起见证这个千载难逢的时刻!以后等她长大以后告诉她,她曾经离奥运圣火这么近!”

    “北京好运,中国加油!”9点52分,当火炬到达山顶广场时,人群沸腾了,呐喊助威声如一阵阵山呼海啸。广州市一名58岁的退休职工赵勤掌在人群里大声喊起了口号。她头上绑着“中国加油”字样的头巾,两手挥舞着国旗,为火炬呐喊助威。

    在白云山上,每逢周二、周四和周末都有市民前来对歌,这个传统已经保持了十来年。上白云山唱歌、锻炼身体于赵勤掌来说已经是一种习惯。“奥运精神鼓舞我们老而弥坚,锻炼身体。祝愿北京奥运圆满和谐!”赵勤掌说。

    火炬传递过山顶后,番禺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大一的学生李惠贤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今天很高兴,火炬比电视上看到的要真实!我也庆幸自己通宵没睡,坚守在第一排,等来了近距离接触火炬的机会。其实很多人都和我一样。”

    记者看到,沿途大部分人手里都有相机,很多人还举起了DV。62岁的陈景荣偕夫人一同登山,把火炬传递的沿途风景和欢呼的人群记录了下来。陈景荣说:“我今天当了一回摄像师,不求拍得很好,但求把这个难得的场面记录下来,以后可以好好回味自己祖国的奥运。”

中山纪念堂:千人太极起舞 “祥云”飘然而至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记者肖文峰)庄严宏伟的中山纪念堂前,一千名业余爱好者伴着音乐共舞太极,38头南粤醒狮随着鼓点欢喜跳跃!7日中午近12时,在这富丽堂皇的建筑与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中,北京奥运圣火“祥云”飘然而至。

    中山纪念堂是一座有着70余年历史的广州市标志性建筑,八角形的建筑气势恢宏。庭园内有着广州最“老”的木棉树,这株300多年的老树亲眼目睹了满清王朝的腐朽堕落,亲眼目睹了广州起义的英勇壮烈,亲眼目睹了孙中山的百折不挠……风走云飞,星流人逝,现在,每年各种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活动以及广州市、广东省的重要集会和文艺演出都会在这里举行。

    7日早晨七八点钟,来自广州市太极拳协会的近千名业余太极拳爱好者聚集在中山纪念堂,为了迎接奥运圣火到来的这一天,他们已经练习了足足一个月。协会的干事韩巧云对记者说:“‘祥云’到来,是广州人百年一遇的盛事,我们一定要用最好的状态来迎接!”

    千人太极方阵统一着白色太极服,表演了一套太极双扇和一套太极拳,在他们整齐划一、姿态优美的表演中,火炬手跑进中山纪念堂广场,完成了第96棒与第97棒火炬的交接。

    已经练了十几年太极拳的退休职工刘勇告诉记者,这支千人队伍中的很多人已经参加过很多次大型活动的表演,包括全国九运会、多哈亚运会火炬传递以及去年第八届民族运动会,但这一次仍然让大家既紧张又激动。“火炬就会在我的眼前经过,这么近的距离,这么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一辈子都会忘不了的。”刘勇说。

    火炬手进场时,在千人太极队伍的对面表演的38头南粤醒狮立即一字排开,全部站立,将狮头朝向火炬行进的方向,注目行礼。带领着这支百余人队伍的广东省蔡李佛拳总会副会长、65岁的退休老人潘顺遂对记者说:“这次我们带了38头南狮、12面鼓来助阵,就是要舞出欢乐祥和的气氛,也向世界展现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体育文化。”

    舞狮队的总教练刘根耀说:“我也快50岁了,为迎接北京奥运圣火舞狮是一辈子难得的机会,能借这个机会展现一下南粤醒狮的风采,自己非常自豪。”

    舞狮队员手中精神的南狮、太极拳手们灿烂的笑脸,伴随着中山纪念堂外聚集观看的人群中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和歌声,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中。在这片海洋中,火炬手们手中的“祥云”之火也显得愈发娇艳夺目。

“都市猎鹰”王志刚的幸福时刻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记者徐清扬)在刑侦工作岗位摸爬滚打13年,一向沉默寡言的广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志刚今天格外兴奋,不久前老婆为他生了一个“奥运宝宝”,而今天又幸运地举起了祥云火炬,成为北京奥运圣火广州传递的208名火炬手之一。

    “能够代表铁路公安民警参加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是我一生的荣耀和骄傲,我也从中深深体会到了奥运精神的伟大和崇高,虽然我不是运动健儿,但是,作为一名铁路警察,奥运精神同样也可以融入其中,我要继续拼搏,继续战斗,为祖国的明天加油!”

    7日上午10时52分,刚刚跑完奥运火炬广州传递第64棒的王志刚微微喘着气,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能够成为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第一棒奥运会火炬手,王志刚是非常幸运的,2007年8月,得知北京奥组委在全国选拔奥运火炬手的消息后,王志刚作为广州铁路警方的优秀民警代表,参加了选拔报名,在经过历时8个多月的评选考核后,今年4月上旬,王志刚幸运地收到了来自北京奥组委的喜讯,成功当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

    王志刚说:“奥运年给我带来幸运,在收到奥运会火炬手证书的一个星期后,我的老婆顺利生下了一个‘奥运宝宝’,今天我又幸运地当了一回奥运火炬手,这真是双喜临门,也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在13年的刑警生涯中,王志刚立足刑侦一线,为保卫铁路运输生产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默默奉献。1995年以来,他个人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宗,抓获违法犯罪分子4000余人,收缴票面价值230万余元的假火车票,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110多万元,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多种荣誉称号,被誉为“都市猎鹰”。

    7日下午,王志刚将奥运会火炬和火炬手证书带到了他所在的广州铁路公安处,和同事们共享幸福时刻。王志刚表示,奥运精神将更加激励他履行好一名公安的神圣职责,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安保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 “中国心”情系奥运 美加华侨华人祝福北京奥运
· 图表:广东省省会—广州市
· 图表: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名单公布
· 2008年奥运会火炬在海口的传递活动结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