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将改造拉萨老城区曲米康等12个危旧古建大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5月7日电(记者尕玛多吉、叶辉)据拉萨市城建部门透露,今年,国家将投入2.29亿元,改造拉萨老城区曲米康、恰彩康、雪康等12个危旧古建大院,工程计划今年10月竣工后,379户居民将住上宽敞舒适、具有藏式传统建筑风格的新房。

    这些危旧古建大院,均为土木结构,年久失修。目前,拉萨市城关区建设部门已经完成了12个危旧古建大院的总体规划和初步设计,并在近期陆续开工改造。

    为确保改造工程的有序进行,拉萨市城关区建设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个大院进行逐户摸底调查登记,建立相应的档案,实行分户管理建册,将原住户户口、公房证、私房产权证、每户人数及住房画押等原始资料归到档案中,同时给每户居民建立了相应的台账,并由户主签字,由此基本确定了设计改造工程涉及群众及户数,现已完成相关登记工作。

    为加强对老城区古建大院的保护,危旧古建大院在维修改造中,按照“修旧如旧、保持藏式传统建筑风格”的原则,外观保持传统藏式风格、石木框架结构、房屋层高不超过四层。

    拉萨市城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危旧古建大院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相关部门全力做好设计规划工作,对条件成熟的危旧古建大院尽快组织实施改造,让群众尽快得到实惠。

    据了解,此次改造的12个危旧古建大院,涉及户数379户,维修后住户都将安装上下水及卫生间等基本设施,并将在每层楼道中建设花架,其中6个大院建设绿化带和花坛。

    近几年来国家已累计投入1.2亿元,完成了拉萨老城区67个危旧大院的改造任务,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2668户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西藏萨迦寺维修工程复工

    新华社拉萨5月7日电(记者德吉)记者6日获悉,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之一的萨迦寺维修工程已正式复工。

    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办公室负责人尼玛次仁介绍,由于西藏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一年中能够施工的月份较短。每年气候最寒冷的时候工程需停工,待第二年气候转暖时再复工。

    今年3月,布达拉宫、罗布林卡今年的工程已陆续复工。三大工程中,由于萨迦寺地处海拔最高、气候条件最恶劣的日喀则萨迦县,直到近期气候转暖后才复工。

    萨迦寺被誉为“第二敦煌”,以保存着丰富的宗教、历史、文化遗产而闻名。据了解,此次对萨迦寺的维修是萨迦寺建寺以来,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维修项目最多的一次维修。总投资达到了8660万元。

    截至目前,萨迦寺已完成了寺庙城墙、角楼、敌楼、僧舍等古建筑维修,新建文物库房建成并交付使用。

    作为萨迦寺最珍贵的文物之一的壁画,由于年代久远,存在起甲、空鼓等问题,壁画修复工程也是此次维修的重点。萨迦寺壁画维修是西藏三大文物壁画修复工程中维修面积最大、投资最多、难度最高的一项,壁画维修总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目前,萨迦寺壁画修复已完成过半。

    总投资3.3亿元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于2002年6月正式启动,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安排。工程计划今年年内全面竣工。

 
 
 相关链接
· 拉萨市罗布林卡广场改造工程正式竣工并对外开放
· 拉萨修复翻新被毁市政设施 新面貌喜迎“五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