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政府启动安居工程使拉萨10多万农牧民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唐召明)拉萨市发改委书记达瓦6日在北京向人们展示一幅幅拉萨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图片时,脸上笑开了花。

    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日前举办的西藏安居工程座谈会上,这位正在中央党校西藏班学习的干部高兴地称赞拉萨农牧民安居工程“亚咕嘟(藏语:太好了)!”

    达瓦指着墙上一位老阿妈正给花浇水的投影图片说,那是拉萨市曲水县纳木乡江村村民桑珠卓玛的新家,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他们盖起了“安居工程”。

    这是一个雕梁画栋的砖混结构藏式小楼,分上下两层,浇花的桑珠卓玛满是皱纹的脸上透着灿烂的笑容。而过去桑珠卓玛家的土坯房经常漏雨,而且人畜混杂很不卫生。

    西藏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从2006年起启动了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在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生活习惯的基础上,逐步解决了许多农牧民通路、用电、饮水、卫生等生活困难。两年来,仅拉萨市安居工程就投入资金11﹒65亿元,已使10多万名农牧民受益,桑珠卓玛因此搬进了新家。

    据达瓦介绍,西藏安居工程建设采取的是政府引导、民办公助的方式,西藏自治区针对不同的农牧民类型制定了补助标准,绝对贫困户每户2.5万元,游牧定居户每户1.5万元,一般贫困户为1.2万元;市、县政府在此基础上实行配套,桑珠卓玛老阿妈获得的政府补助资金总计2万元,还有1万元贷款也由政府贴息。

    达瓦指着另一张图片告诉记者,图片的主人是农民尼玛,他正在拉萨市达孜县德庆村的家里,修建土木结构的藏式二层楼。

    达瓦说,以前这个县和另外三个县饮用水中的氟、铁、锰含量严重超标,不少农牧民患了大骨节病,平均患病率高达8﹒77%,其中近三分之二是儿童和青壮年,三分之一的病人丧失了劳动能力。

    为了让病区群众根除病魔,拉萨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异地整体搬迁的措施,相关部门通过项目形式,多渠道投入资金。截至目前,全拉萨市共计投入1580万元,完成了632户的搬迁任务,使病区3220人免受了疾病的折磨。

    在距拉萨100多公里的曲水县境内318国道旁的达嘎乡其努村“尼木县大骨节病搬迁点”里,100套石木结构房子排列得整整齐齐,家家户户挂满了哈达,这是在庆祝乔迁之喜。

    达瓦向记者介绍,通过2006年和2007年的建设,拉萨市现已有1476户游牧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2008年将全面完成余下的650户的建设任务。

    目前,拉萨牧区呈现出了“新村、新居、新风貌”的喜人景象,农牧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能喝上干净卫生的水,收看电视节目,用上沼气,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都已变成了现实。

 
 
 相关链接
· 西藏5月1日为城乡低收入家庭发放临时生活救助
· 专访张云:继承和发展充满活力的西藏民族文化
· 西藏实施大规模安居工程 94622户农牧民住进新居
· 西藏贡嘎县杰德秀镇克西村由“乱”到“稳”纪实
· 沧桑巨变还原历史与现实真相—"西藏今昔"展综述
· 西藏各大寺庙举行祈愿大法会:祈愿和平 祝福奥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