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闻背景:中国人登顶珠峰大事记

    新华社西藏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记者多吉占堆 薛文献 边巴次仁)巍峨挺拔的珠穆朗玛峰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历尽世纪沧桑,依然雄伟、圣洁而高贵。中华民族的几代各族登山勇士们,前赴后继,在与珠峰的一次次对话中,挑战极限,追逐梦想,在过去48年中,先后有100多名中华儿女多次登临地球之巅,在世界登山史上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1960年5月25日,历经艰险的藏族队员贡布和汉族队友王富洲、屈银华把五星红旗插上了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人类首次从北侧登上地球之巅的伟大壮举。他们的英雄事迹给正与严重自然灾害抗争的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了极大鼓舞。从此,不断有更多的中国人登临珠峰,国家的进步和强大,使中国登山者逐渐成为世界“珠峰俱乐部”的主导力量之一。

    1975年,中国第二支庞大的登山队进驻珠峰脚下,最后9名勇士登上巅峰,藏族女队员潘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侧登顶成功的女性。

    登山队同时把科学考察工作带到珠峰,完成了测定珠峰高度、高海拔地区人体技能测试等一系列科考活动,震惊了世界。13年后,中国、日本和尼泊尔三国登山家携手挑战珠峰,从南北两侧会师顶峰、双向跨越珠峰成功,中国的3名队员成功跨越珠峰,1人登顶,次仁多吉创造了在顶峰无氧停留99分钟的世界纪录。

    时过两年,中国、苏联和美国的登山者以和平的名义会聚珠峰,向世界展示了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中国的7名藏族队员在这次登山中先后站到了顶峰上。

    1993年,海峡两岸的6名登山运动员首次携手登上珠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写下了感人的一页。吴锦雄成为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台湾同胞。

    在之后的1996年和1997年,中国先后和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开展联合攀登活动,4名藏族队员登顶,其中次洛成为中国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在校大学生,大齐米、开尊成为两次登过珠峰的人。

    1999年5月27日,西藏登山队10名藏族队员一次全员登上珠峰,并在顶峰上采集到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火种――“中华民族圣火”。这是一次充满智慧和奇想的壮举,是12亿中国人民满怀信心走向新世纪的见证。桂桑成为世界上首位两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仁那和吉吉成为中国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夫妻;边巴扎西仅用4小时47分从8300米突击登顶成功,创最快纪录:边巴扎西在没有帐篷等避寒设施的情况下在峰顶上停留了138分钟,打破了次仁多吉保持的纪录。

    2003年5月,在纪念人类首次登顶珠峰50周年之际,中韩联合登山队和中国业余登山队的14名中国队员分别成功登顶珠峰。他们是小齐米、普布卓嘎(女)、仓木拉(女)、尼玛次仁、梁群(女)、陈俊池、阿旺、普布顿珠、扎西次仁、旺堆、加拉、罗申、刘健和王石。

    2005年的珠峰又迎来两次大的登山活动。为纪念中国藏族女性潘多登顶珠峰30周年,有关方面组织了中日女子联合登山队攀登珠峰活动,5月22日,藏族女队员吉吉和拉吉顺利登顶珠峰,这也是吉吉和拉吉第二次登顶珠峰成功。拉吉的丈夫大齐米也在这天一同登顶,他们成为中国第一对两次登顶珠峰的夫妇。

    此外,协作队员开尊和小齐米也一同抵达了珠峰峰顶。与此同时,担任重测珠峰高度任务的4名分别来自西藏登山队和西藏登山学校的4名队员于22日登顶珠峰,他们分别是西藏登山队的加布和普布,以及西藏登山学校的阿旺根堆和多吉格桑。他们在峰顶树立觇标、GPS操作和架设自动气象观测仪等事项。经过这次重测,珠峰的海拔高度被重新确定为8844·43米。

    2007年,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再度热闹起来。经过较长时间的训练、适应和等待,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测试登山队17名来自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学校和内地高校的登山队员最终于5月9日成功登顶珠峰,为今年的火炬传递奠定了基础。

    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承担新闻报道任务的西藏登山学校毕业生、高山向导阿旺第7次登顶珠峰,为国内之最。

    这次登山行动创造了一项新的更高的世界登山纪录: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5名队员高举奥运火炬,把百年奥运圣火第一次传递到地球之巅,实现了奥运史上最富传奇色彩、最富挑战性的火炬传递,表现出中国各族人民倾力办好奥运会、传递奥林匹克理想的巨大热情。

    近年来,随着国力的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攀登珠峰的历史不再是专业队员的专利,不断有业余爱好者挑战珠峰。2000年,中国第一个民间单人挑战珠峰的黑龙江勇士阎庚华于5月21日登顶,但不幸在下山途中遇难。

    2006年5月,云南兄弟金飞彪和金飞豹在珠峰峰顶激情相拥,成为中国首对同时登顶珠峰的同胞兄弟。一年后,又有两支由民间登山人士组成的商业登山队登顶珠峰,显示中国业余登山事业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

    48年来,一批批中国登山者把自己的足迹留在地球之巅的同时,也有多名勇士长眠于珠峰洁白的世界里。中国人攀登珠峰的历史,是一部前仆后继和不断创造新的纪录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新华社快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快讯:第五棒火炬手次仁旺姆手举奥运火炬于9时16分在珠峰顶峰8844·43米处进行展示。

    新华社快讯:北京奥运火炬在珠峰顶峰开始传递。

    新华社快讯:北京奥运火炬在珠峰顶峰由罗布占堆点燃。

    新华社快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第一名队员登顶,目前峰顶能见度较低。

    新华社快讯:据登顶队员报告,珠峰顶峰现在云量有所增加,最大风速每秒19米。

    新华社快讯:登顶队员现在离珠峰顶峰还有100米距离。

    新华社快讯:目前珠峰顶峰风速为每秒18.1米,8800米处风速为每秒16.7米。

    5月8日凌晨,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向着珠峰峰顶冲击。目前,登山队队员已接近峰顶。图为5月8日清晨拍摄的珠峰。 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5月8日清晨,登山队员在金色的阳光中向峰顶冲击(视频截图)。当日凌晨,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向着珠峰峰顶冲击。目前,登山队已接近峰顶。新华社发

    5月8日凌晨,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向着珠峰峰顶冲击。目前,登山队已接近峰顶。这是登山队员在登顶过程中的视频截图。 新华社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北京奥运圣火19名珠峰登山队员将在8日冲顶珠峰
· 奥运会火炬珠峰传递将选择珠峰北坡传统路线登顶
·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突顶队员正在选拔中 标准有三
·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名单公布
· 珠峰天气复杂多变 降雪仍在继续 圣火仍需等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