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拉萨"3·14"事件遭重创的"以纯"专卖店恢复营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5月9日电(记者颜园园)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北京东路上,在拉萨“3·14”事件中遭受重创的“以纯”服装专卖店已经装修一新并于8日正式开业。至此,1300多户遭受打抢砸烧的商户绝大多数已恢复正常经营。

    3月14日,“以纯”服装专卖店曾被暴徒焚烧成一片漆黑的废墟,5名花季少女葬身火海,造成损失180余万元。而如今,装修一新的“以纯”店里风格各异的灯饰让商店显得更加宽敞明亮。

    23岁的藏族姑娘卓玛是3月14日从被焚烧的“以纯”店中幸运逃生的唯一幸存者,仍然担任店长的她忙碌地将货物上架。新招收的3名女服务员正做着最后的准备,等待客人的光临。对于过去,她们都不愿多提,“和平和幸福的生活重新来临,面对新生活更加重要。”

    负责人唐清宴说,政府强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帮助他能从头开始,政府为他提供了10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并享受了减免房租、税收等一系列优惠措施,被烧死的5名女孩每人得到了政府发放的20万元特殊抚恤金。

    除了开业,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当天店内最热闹的话题。负责人唐清宴说,没有刻意选择与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同一天开业,但意外地巧合让他倍感兴奋。“祥云”火炬登顶珠峰,而笼罩在拉萨的阴霾也早已散去。“生活还将继续,所有的伤痛都将慢慢愈合。”

    尽管“3·14”事件的阴影已在逐渐淡去,但唐清宴还是特地在店内准备了大量消防设施,并安装了紧急逃生窗口。

    而在拉萨繁华的商业街朵森格路,被暴徒纵火并导致46岁的左仁村死亡的商铺“宏宇裤业”也于5日正式开业。这家曾被烧得只剩一片废墟的商店已被装修一新,完全看不出被焚烧的痕迹,店内摆满了刚刚购进的上百件服装。店主彭钟阳说:“尽管生意暂时还很艰难,但毕竟会慢慢变好,生活应该向前看。”

    拉萨市工商局介绍,拉萨市的2万多户个体工商户中绝大多数都已恢复营业,拉萨商业的迅速恢复与政府积极的政策与资金扶持政策密不可分。

    “3·14”事件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工商局等10部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扶持“3·14”事件受损商户恢复生产经营秩序有关优惠政策的通知》,在税收、贷款、房租减免与补助,以及受损商户生活救助、再就业和医疗救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救助政策。

    据介绍,政府对商户房屋出租金的第一年补贴就高达90%。位于北京东路兴康食品经营部的老板马麻二力说:“我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5550元房租补贴,按照补贴办法,3年时间我就能拿到近13万元的房租补贴,足以挽回这次的损失了。” 

 
 
 相关链接
· 拉萨"3·14"事件受损商户今年房租9成由政府补贴
· "3·14"事件受损民房补助标准最高每平方米800元
· 决不让旧西藏历史重演| "3·14"被告得到充分辩护
· 拉萨"3·14"事件犯罪案件审判被告得到充分辩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