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地无情人有情——都江堰社会各界雨夜抢救伤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都江堰5月13日电(记者黎大东、余晓洁)13日凌晨3时,都江堰城小雨变成了大雨,抢险的人们在与时间赛跑,抢救他们的亲人。

    镜头一:黑暗、饥饿之夜,亲人你在哪里?

    都江堰奎光路100号的居民方友贵,在青城大桥桥头的草坪上用一块破广告布搭起棚子。一家7口人从下午四五点钟开始就都挤在棚子下面。他们中有两位80多岁又患疾病的老人。一家人晚上没有吃饭。他们说现在最需要的是帐篷。

    像方友贵这样在简易帐篷里煎熬过夜的人,有很多。

    然而,更可怕的是,到现在不知道还有多少我们的亲人,被压在这满世界的石头下面。

    镜头二:全市总动员援救。

    都江堰市中医院住院部大楼12日下午垮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目前仍有医务人员和病人埋在废墟下。中医院门口,有上百名武警官兵正紧张地实施救援。很多干警身着的短袖警服,早已被雨水淋得透湿。

    一些工程人员抬着沉重的设备,一路小跑,送来小型发电机。地震后都江堰全市停电,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发电照明设备,就是工程人员冒雨运送、安装起来的。

    在奎光路53号简易的帐篷里,都江堰市红十字医院的沈定芬副院长说:“我和我的同事们负责送伤员。12日下午地震以后,我们已经接到并送走100多名伤员去成都了。晚上还有零星的病人。我们不会休息,会一直守在这里,等待救助新发现的伤员。”

    镜头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兄弟城市伸援手。

    都江堰周边的城市受灾略轻,他们纷纷把援助之手伸向这里的亲人。

    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一批10名医生和10名护士以及2辆救护车,从12日23时赶到都江堰,协助当地把病人转往成都。直至13日4时,资阳的救护人员仍站在大街上临时搭起的简易帐篷里,病人一旦被送来,他们就进行急救,并视病情或送往成都。

    第二批医护人员天亮后,也将动身前来助战。

    镜头四:司机义务载病人,危难时刻见真情。

    凌晨3点多,记者看到都江堰市区大街小巷救护车往来穿梭,响个不停,它们沿街慢行。出租车和私家车司机不顾大雨,摇下玻璃,在一些救护点旁边,不时地停下来,询问医务人员有没有伤员需要送。采访过程中,有3个病人就是出租车送来的。

    驾驶车牌号川ATR716的秦师傅对记者说,他在都江堰市已经转了1个多小时,没有载到伤员。成都也有许多出租车司机自发赶到都江堰。他们打着“空车”的标志,专门载伤病员,从来没有谁提过钱。

    这是一场艰巨的战斗,每个人的脸上,雨水、泪水、汗水交汇在一起,每个人的心头,无私、无畏、无瑕,只装着我们的亲人。

 
 
 相关链接
· 受四川汶川地震影响沈阳至成都列车终点改为西安
· 目前最需了解地震灾区情况 做好准备随时可去抢险救灾
· 空降兵某部官兵奔赴汶川地震重灾区
· 水利部连夜派出工作组赶赴四川地震灾区指导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