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拉萨"3·14"事件部分受损商户获得首批担保贷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5月13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西藏财信担保有限公司日前与3家商业银行达成了对拉萨“3·14”事件部分受损商户贷款担保的协议。根据协议,首批17家受损商户获得担保贷款685.7万元。

    这17家商户涉及服装、百货、医药、文化用品、副食品、餐饮等行业。提供贷款的3家商业银行分别是中国建设银行西藏分行、中国银行西藏分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

    拉萨“3·14”事件发生后,西藏自治区政府为帮助受损商户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出台了一系列优惠的财政贴息政策。受损商户可根据恢复生产经营需要向自治区财政厅指定的、从事贷款担保业务的西藏财信担保有限公司提出贷款担保申请;贷款额度将根据商户工商注册资金、实际受损程度、自报损失金额等情况,由各商业银行和财信担保公司综合考量评定,最高额度为100万元。

    截至5月9日,西藏各商业银行已向受损商户发放贷款4250万元,有175家受损商户在财信担保公司进行了登记、核实、立项,除首批17家获得担保贷款的受损商户,其他受损商户的情况正在审核之中。

    西藏财信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目前西藏唯一一家政策性担保有限公司,也是自治区政府指定的“3·14”受损商户贷款担保公司。总经理妮珍介绍,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主要负责对中小企业贷款、农牧民小额贷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政府批定的其他政策性贷款提供担保。

    拉萨哲蚌寺僧人参观“3·14”事件被毁设施

    新华社拉萨5月13日电(记者 德吉)“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孩子们读书受教育的地方也遭到如此残忍的破坏,我感到非常痛心和气愤!”在拉萨市第二中学,看着在“3·14”事件中被不法分子烧毁的教学大楼,哲蚌寺僧人坚赞群培对记者说。

    13日上午,拉萨哲蚌寺20余名僧人参观了在拉萨“3·14”事件中被不法分子纵火焚烧的部分教学设施和商铺,纷纷对不法分子的罪恶行径表示了强烈谴责。

    在拉萨市第二中学,僧人们看到,被烧毁的教学楼墙上“立志博学,和谐报国”的大字依然非常醒目,楼被烧得没有了屋顶,楼内满地是燃烧后的残骸。僧人们对不法分子的暴力行为表现出极大的愤慨。

    哲蚌寺学经班的僧人平措群培说:“作为一名僧人,看到学校惨遭破坏,感到非常痛心。不法分子的暴力行为是不得人心的,这种行为完全违背了佛教教义。希望学校的教学楼能尽早修复,孩子们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接受教育。”

    校长德吉卓嘎介绍,3月14日,一群不法分子纵火焚烧学校的商品房,导致火势蔓延到学校,烧毁了两幢教学大楼,也使学生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她说,当时火势太大,连学生们的书包都没能抢出来,幸好学生们平安无事。

    她说,为了不影响学生正常学习,目前学校暂时借用了拉萨第三高级中学的部分教室,有200多名学生在那边上课,老师们奔波于两个学校之间。学校也临时腾出了一些房间作为临时上课的教室。

    来到学生们临时上课的教室,初二年级的学生们正在上藏文课。僧人们非常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询问了他们在校学习情况。

    在拉萨市朵森格路,哲蚌寺的僧人们参观了被不法分子焚烧的“牛魔世家”服装店。僧人阿旺东松说:“看到店铺被烧、社会秩序被破坏,我很伤心、很难过。在政府的关怀扶持下,我看到一些商铺已在装修,即将恢复生产经营,我感到很高兴。”

    随后,僧人们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和罗布林卡广场。看着大片绿地、音乐喷泉,哲蚌寺僧人平措塔庆说:“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西藏人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是西藏老百姓的福气,我感到由衷高兴!”

    僧人阿旺洛珠说:“在布达拉宫转经的藏族老百姓随处可见,信教群众享受到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得知四川阿坝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后,僧人们很担心。僧人平措塔庆说:“地震造成了巨大损失,我很同情灾区人民。明天是我们寺庙的大法会时间,我们将在大法会上为地震灾区祈祷平安,还要为灾区人民捐款。”

 
 
 相关链接
· 珠峰登山博物馆在拉萨开馆
· 拉萨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 拉萨"3·14"事件遭重创的"以纯"专卖店恢复营业
· 拉萨"3·14"事件受损商户今年房租9成由政府补贴
· 西藏政府启动安居工程使拉萨10多万农牧民受益
· 国家将改造拉萨老城区曲米康等12个危旧古建大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