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废墟中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北川县抢救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北川5月13日电(记者 江毅、丛峰)“下面有人吗?下面有人吗?”5月13日上午,已是一片废墟的绵阳市北川县城,救援者们在四处大声呼喊着。放眼望去,几乎所有建筑已成断砖瓦砾,剩下的也已严重扭曲变形,不时有碎物坠落。由于道路中断,重型机械无法进入,救援者们用铁锹铲、用钢钎撬、用电缆拽、用双手刨,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中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

    “坚持住!我们马上把你救出来,别乱动,坚持几分钟!”在县城中国移动的一个营业部门口,一面巨大的墙体斜压在了街道上,救援人员正大声地给受困者打气。

    踩着晃动的断墙,避开锋利的钢筋,记者艰难地靠近了这群人,他们每个人胳膊上都缠了一根白布条。一位穿着灰色夹克的中年人告诉记者:“我们几十个都是从绵阳市三台县赶过来的,下面这人胳膊被墙压住了,还好旁边一辆小汽车帮他挡住了大部分倒下来的墙。现在有一块预制板挡在他头上,而且被卡住了,拽不开。”

    经过一番激烈的争论,众人一致决定用电缆绕在预制板上,分别从两头拽住,一位救援者找来一只大号老虎钳,伸进手去,咬着牙狠劲地扭动几次,将预制板中间断裂露出的钢筋钳断。

    “一、二、三,拉!一、二、三,拉!”断成两半的预制板终于被挪开,下面是一位中年男性,他的右胳膊被压在一大块断裂的墙体下面,已经呈反关节扭曲状,几乎肿胀了一倍。一位救援者找来钻子和榔头,把墙体钻成小块清理出去,旁边的人找来一块三夹板,替受困者遮挡激起的灰尘。

    “要出来了!要出来了!”就在这边紧张抢救的时候,记者背后传来一阵激动的声音。回头一看,几米远外10余名解放军战士正从一块预制板下清理杂物,一只手从预制板后面伸了出来。

    记者赶过去一看,原来是一名女性被困在下面。一名战士告诉记者,她被家里倒下的衣柜压住了脚,但衣柜上面斜着压了好几块断墙,不能直接从上面搬,不然会垮下来,只有从下面掏。一位战士找到一件棉袄垫在妇女头下,另几名战士找来一根厚木板,将衣柜上的几块断墙顶住,十几分钟后,这名妇女终于得救。

    战士们找来早已准备好的门板、毯子,小心翼翼地将她抬了出来。一位留着平头的男子含着眼泪在一旁说:“赵静(音),这下不用担心了。”赵静躺在门板上,头发散乱,脸上、眼镜上满是粉尘,微弱地说:“我妈妈还在下面。”几名战士又开始继续向下挖掘。赵静不断地小声呻吟。战士们抬着门板,踩在只有几厘米宽的断墙上,一步步地往外挪。这时记者听到从赵静嘴里传来微弱的两个字:“谢谢!”

    11时左右现场下起了雨,几分钟就将大家浑身淋湿。赵静身后不到10米的地方,一位军官指挥下属:“下雨了,赶紧找个东西来挡雨,保持下面人的体温。”

    一名武警战士背着一位妇女从废墟穿过,一位小朋友被解放军战士抱在怀中走过,手里还捧着一个苹果啃着,幸存者们不断被救出。记者仍不时感到脚下传来一阵阵晃动,而在这座已成废墟的县城,救援者们仍在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抢夺受困者。

 
 
 相关链接
· 武警部队正全力抗震救灾 已转移疏散群众3万余人
· 全军已经出动直升机18架 空投食品等物资12.5吨
· 空军某雷达部队的42名官兵已经率先进入四川理县
· 我们不放弃一丝希望:都江堰聚源中学搜救仍继续
· 国家粮食局紧急部署抗震救灾保障粮食供应等工作
· 截至5月13日0时25分四川省灾后道路交通最新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