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放军全天空运兵力11420人 创造单日最高纪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解放军全天空运兵力11420人
创造了中国航空史和军史上单日空运最高纪录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黎云)从13日8时起,总参谋部组织出动22架军用运输机,调用民用客机12架,在恶劣气候条件下不间断飞行79架次,按计划于14日凌晨将集结在洛阳机场的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5000名官兵,在武汉、开封等地集结的空军空降兵部队6420名官兵及装备,成功空运到成都附近4个机场。这也是解放军军史和我国航空史上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投送兵力最多的航空输送行动。

    总参谋部负责组织空运任务的某局局长钱泽宏介绍说,由于军队有比较成熟的应急预案,虽然这次空中兵力投送是事先没作准备的紧急任务,但空军和民航部门快速反应,迅速完成了起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总参谋部还按照应急预案,首次无偿征用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山东航空公司和西部航空公司等公司的12架民用客机,弥补了空军运力的不足。这次空运规模超过了我军在九八抗洪和历次战争中的空运规模,创造了我国航空史上单日运兵的新纪录。

6500余名空降兵飞赴灾区

    新华社武汉5月14日电(孙茂庆、王东明、徐汇东)13日23时15分,一架满载空降兵和救灾物资的大型空军运输机从开封直飞四川地震灾区。至此,空军13日已连续出动22架军用运输机,空运6500余名空降兵、4台指挥车和3吨物资至四川绵竹、安县、北川等地。

    在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灾害后,空军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武汉成立了抗震救灾空中运输指挥部,组织各部队对所属运输机、直升机集中进行维护和飞行准备。对成都附近的3个军用机场进行严密的设备检修。航管部门加强了航行调度和飞行管制。

    广州军区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承担了从空中向四川灾区运送救援部队及物资的任务。为了完成上级赋予的使命,13日7时45分,师长郑元林第一个驾驶着飞机冲向蓝天,20名机长、17名特级飞行员随即先后驾机起飞。

    此前,空军已于12日晚出动2架伊尔—76飞机,从北京南苑机场将242名国家地震局等救灾人员和12条搜救犬、3台搜救车辆、7吨专用救灾器材运至成都某军用机场。

 
 
 相关链接
· 汶川地震幸存者讲逃生经历:解放军来了就不怕了
· 解放军总后勤部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运送救灾物资
· 解放军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应对四川省汶川县的地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