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感谢台湾同胞关切汶川地震灾情、踊跃捐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张勇 陈斌华)汶川地震发生后,台湾同胞高度关注灾情,各界和岛内著名企业及大陆台资企业、台商纷纷向灾区民众表达关切、慰问,并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同胞爱、手足情。对于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我们深表感动,国台办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毅说,地震灾情受到台湾同胞的高度关注。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灾区表达关切和慰问;马英九先生、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也分别表达关切和慰问;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两次致函海协,向受灾地区民众表达慰问之意,并表示愿意组织具备特种专业救援能力的搜救队赴大陆提供救援;台湾红十字组织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灾区民众表达慰问之意,并计划捐款30万美元,另准备与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和台湾法鼓山协会以货运包机方式向四川运送食品、药品、毛毯、医疗器械等物资共计110吨。

    据介绍,目前已表示将向灾区捐助的台湾企业、人士包括:台塑集团捐款1亿元人民币;台湾鸿海集团捐款6000万元人民币;台湾润泰大润发公司捐款5000万元人民币;台湾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先生以个人名义捐款2000万元新台币,并准备安排其私人飞机运送药品赴灾区;裕隆集团严凯泰执行长也来电表示捐助意愿;旺旺集团捐款500万元人民币,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该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先生个人捐款1000万元港币;顶新集团康师傅公司捐款300万元人民币,捐赠7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统一集团捐款500万元人民币,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华新丽华集团捐款300万元人民币;金钱豹(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捐款120万元人民币。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得知灾情后,立即向各地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会员和台商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尽力而为,踊跃捐款,向受灾群众献出一份诚挚的爱心。台企联将向地震灾区捐款670万元人民币。其中,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上海龙凤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惠德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台企联副会长、广州市好又多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曰江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台企联副会长、大成食品(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家宸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台企联副监事长、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任生捐款100万元人民币。

    杨毅说,台湾红十字组织、海基会、台北县、润泰集团以及医疗界、慈善机构等团体、人士也都纷纷表示,希望组织救援队伍前往灾区协助救灾,我们已及时向有关方面转达。有关方面表示,由于灾情严重,灾区交通道路受阻,通讯十分不便,进入灾区非常困难,所以目前难以安排台湾救援人员前往灾区救援。今后一旦条件具备,有关方面将视需要与台湾相关单位、团体联系。

    他表示,对于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大陆同胞体会到了。这不是捐多少钱、捐多少物的问题,体现的是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体现的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同胞爱、手足情。对于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我们深为感动,我办也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海协也于13日复函海基会,告知已将海基会慰问及拟派救援人员前往灾区提供救助之意向有关方面转达,并表示诚挚谢意。  

 
 
 相关链接
· 中台办国台办要求灾区台办全力救助受伤受困台胞
· 最高法院:依法、公正、高效保护台胞的合法权益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并答问
· 台办:胡锦涛与萧万长的会见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 台办发布会介绍台居民参加大陆司法考试有关事项
· 台办:为两岸和平发展共同努力 搞"台独"不得人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