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视点:打开救援“盲点”的生命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凌晨电 题:打开救援“盲点”的生命通道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14日,汶川地震后第三天,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

  第一位的任务仍是救人!

  自这场与唐山大地震震级相当的地震发生那一刻起,灾区废墟下的生命,就在和时间赛跑。

  虽然灾难严重、路途受阻,救援客观条件极端恶劣,但到14日13时,救援人员已进入四川震区所有受灾县,县一级的救援“盲点”全部打开,救援工作向纵深展开。

  截至目前,已经救出伤员64725人。

  汶川、茂县、理县,“盲点”逐一攻克

  震后,位于核心区的汶川、茂县、理县等为代表的几个县市,成为最难进入的灾区,有的县连续十多个小时无法联系。

  抢险救人,刻不容缓。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当地救援人员,从各个方向强力向这些受灾严重的“盲点”突进。

  ——13日夜,首支部队突进汶川县城。

  最先突进的是汶川映秀镇。12日深夜,某高炮团一支20人的侦察分队率先进入汶川境内。经过一天的奋战,一支30余人的成都军区先遣队13日夜冒雨徒步进入映秀镇。到14日12时,水路也运送了200名解放军到这里抢险。

  13日23时15分,武警驻四川某部救援第一梯队的200名官兵由理县强行军90公里,第一批到达汶川县城。武警四川森林总队阿坝支队的100名官兵也随后到达。

  到14日早8时,汶川县城已集结了上千名官兵展开救援,后续部队源源不断开进……

  恶劣的天气终于转好,汶川当地已具备空投条件。两架军用直升机上午飞抵汶川映秀镇上空,空投食品、饮用水、药品等救援物资。10时20分许,两架直升机飞抵震中汶川县城上空并成功降落。按照总参谋部部署,多架直升机不断向汶川当地空投食品等急用物资。

  ——14日凌晨,武警官兵突进茂县。

  受灾同样严重的茂县,在东北方向与汶川相连。在12日夜间,武警驻川某师一路由数百名官兵组成,向茂县行进。

  武警重庆总队前方救援部队于13日早上抵达茂县附近,由于通往茂县的道路被堵,救援部队就地展开抢险工作。当晚大雨如注,部队无法前进,14日5时许开始徒步赶赴茂县。

  14日9时20分,成都军区某红军师500名官兵进入重灾区茂县开展救援。某集团军军长许勇乘直升机在茂县空降。15名空降兵于14日中午成功伞降进入茂县,并传回该县105000人受灾、两个水电站损毁严重有决堤危险等重要灾情信息。

  14日12时15分左右,总参应急办通过无线监听测知,空降兵某军100人已在四川茂县实施空降。

  14日18时,武警重庆总队前方救援部队500名官兵抵达茂县县城进行抢险,这是继当日成功空投的空降兵小分队之后首支进入茂县的大部队。

  ——13日凌晨,阿坝军分区机关干部及卫生救护队突进理县县城。

  位于正西方向的理县,也与汶川紧紧相连。12日下午在执行任务中因地震被困于汶川和理县之间的空军某部雷达团42名官兵,就地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也成为第一支进入理县的部队。到14日9时止,这些官兵从废墟中抢救了26人。

  13日4时,阿坝军分区机关干部及卫生救护队85人,连夜徒步6小时32公里,到达理县县城,并展开救援。解放军、武警官兵相继赶到。

  武警水电三总队100余名官兵携30余台机械和车辆,经过27小时奋战,于14日9时抢通从马尔康到理县县城的47公里道路。

  14日夜,从成都经雅安市、甘孜州绕行数百公里抵达汶川附近的阿坝藏族自治州理县道路初步恢复通车,理县的固定电话经抢修也基本恢复。

  与死神赛跑的救援部队

  一边是不断增加的伤亡数字,一边是与死神赛跑的救援部队。

  据救援专家介绍,地震灾后72小时之内是关键救援时间,一般埋压后立即救援为最好,救人必须争分夺秒。

  到记者发稿时,地震已发生了50多个小时。

  “徒步也要走到灾区,徒手也要挖出灾民。”对于参加救援的人员来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只要有一点可能,就要不惜一切代价。

  目前,道路依然受阻的汶川等重灾区的众多伤员,急需飞机运出救治。

  截至14日20时,成都军区共出动直升机90架次,向汶川县城、映秀镇、北川县、茂县等灾区投送食品、药品、帐篷等物资33.3吨,抢运危重伤员156人。据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再向灾区增派3万名解放军指战员,投入到抢险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总数将达到10万人。目前,已有多支部队共计12500余名官兵抵达汶川、北川、茂县、都江堰、什邡等重灾区投入抢险救人。

  在茂县空降成功的空降兵14日15时传回的消息称,茂县县城有逾10万人受灾、遇难95人,伤836人,失踪92人。当地两个水电站损毁严重,有决堤的危险,政府和空降分队正在组织群众转移。

  营救在一刻不停地紧张进行。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成都军区医疗小分队于14日下午乘直升机飞抵汶川县城,展开紧张救援。

  一架直升机降落在映秀镇,一位位伤员被抬上了飞机。小小的机舱,竟装进了8位伤员。 “再上一位……”急切的呼喊让正关机门的机械师郭德高停了下来。一个只有十几岁的小女孩被抬了上来。

  14日中午,直升机飞降到成都,救护车飞驰而至。这个名字叫做王天怡的14岁女孩,得到了救治。

  北川中学内,几支救援队伍正在紧张施工。地震造成大楼倒塌,上千名师生被掩埋在废墟之下。从13日到14日上午,已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300多人。

  14日9时40分左右,北川县城。随着人们的欢呼,经过25个小时的救援,救援队员终于将压在垮塌房屋下的三岁小女孩宋欣宜救了出来,这时距离汶川地震已过去40多个小时!红军师装甲团的官兵发现这名小女孩时,整个移位的墙壁压在她和遇难的大人身上。倾斜的墙壁摇摇欲坠,救援队员一面紧张地撬动砖头,一面用木头支撑危墙,防止墙壁倒塌。救援队员用切割机等专用设备,在墙壁上打开了口子……

  聚源镇中学、新建中学、中医院、东方汽轮机械厂等地,是都江堰市最难啃的“硬骨头”地段。现场一片废墟,巨大的墙体和水泥板把幸存者层层叠叠地压在底下。由北京军区某工兵团等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通过先进仪器进行准确定位,艰难地实施营救。截至14日15时23分,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的工兵团官兵成功救出27名幸存者,目前还在全力营救废墟下的幸存者。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称,今后3到4天内,四川震区少雨,这是救援的绝好时机。

  早一秒到达,多一分希望

  救灾形势仍然严峻。早一秒到达灾区,多一分救灾保障,生命的抢救就多一分希望。

  虽然县市级的救援盲点被全部打开,但仍有部分乡镇级尚处于“孤镇”状态。

  ——安县的茶坪镇、高川乡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2万多人与外界联系完全中断,另有两个矿井120余名井下工作人员生死不明。

  ——北川县陈家坝镇,3个村几乎被泥石流整体吞没,3000余人下落不明。

  ——平武县南坝镇至绵阳市道路中断10余公里,至县城道路上两座桥梁全部垮塌,80%民房垮塌。

  德阳市地震重灾区红白、营华、八角三镇尚有上千群众未与外界取得联系,其中很多是矿工。

  以汶川为中心周边50公里的范围内,地势非常险要,道路损毁严重,修复难度极大。还有成千上万的被困的受灾者在等待救援。

  刚刚进入汶川县城的武警部队发回消息显示,目前汶川急需手术器材、血浆和急救药品,以及大量的食品、饮用水、棉被和帐篷等生活用品。据初步调查,汶川县城受灾群众每天需要食品35吨,另外急需帐篷12000顶。

  部队仍在千方百计突进。

  与此同时,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献血、捐款的人们排起了长队。(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