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长杨洁篪15日出席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5月15日电(记者董爱波)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5日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印度外交部长慕克吉共同出席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三国外长就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深化三国务实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杨洁篪积极评价三国外长去年在哈尔滨会晤以来三方合作取得的进展,指出目前三方合作势头不断加快、领域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三方已建立必要的合作机制,加强了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与协调,已经或即将启动农业、医药卫生、减灾救灾等领域的合作,建立了三国企业家制度化交流与合作渠道,三方合作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中俄印三国加强合作顺应国际形势发展趋势,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中方重视中俄印三方合作,将其置于对外政策的重要位置。中方将继续与俄印一道,推动三方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方一致认为,中俄印作为具有悠久历史和正在快速发展的国家,都希望加强三方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积极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

    三方一致同意,致力于建立稳定与和谐的多极世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致力于加强三国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跨国犯罪以及在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中东等问题上的对话与协调。

    三方一致同意,加强在农业、减灾救灾、医药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企业界之间的联系,增进学术界往来和对话,深化人文领域交流。

    俄罗斯和印度两国重申支持北京奥运会,表示愿为其成功举办做出努力。两国对中国遭受特大地震灾害再次表示慰问,并重申愿意尽力提供帮助。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对印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慰问,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

    会晤后,三国外长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会晤联合公报》,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相关链接
· 杨洁篪与加拿大外长通电话就中加关系等交换意见
· 以色列外长参加外专局中以人才合作15年庆祝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