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撑起一片绿色的天空—铁路抢运抗震救灾帐篷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齐中熙、梁成谷)5月17日下午4时,一列军用列车从北京丰台站开出,装载着13车帐篷及其他救灾物资驶向灾区。至此,全国铁路已经运输灾区急需的帐篷14万顶。这一顶顶帐篷为灾区人民撑起了一片绿色的天空。

    第一个赶到成都的“抢”字头专列,是西安西站出发的抢字87603次专列。

    5月12日18时50分,接到抢运救灾帐篷驰援四川省汶川县地震灾区的命令后,西安西站立即启动救灾抢险物资运输紧急预案,相关车间、人员、设备全部在第一时间到岗到位,用最短时间将符合条件的空车全部配送到位。

    在了解到西安储备库装车民工人手不够的情况后,西安西站采取西安储备库民工负责装车、西站民工负责救灾帐篷运输的办法,分成两组循环作业,确保抢险救灾帐篷抢运及时。

    装车货运员赵思秋紧盯现场,按照装车方案认真核对每一顶帐篷、专用支架,副站长张秦川在车辆前指挥装车人员正确摆放救灾帐篷,确保装车安全。值班站长指挥站调、货调、相关车间人员根据装车进度随时调整计划,提前22分钟抢运完毕首批4车2000顶救灾帐篷,为全列提前装车发运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13日7时53分,经过彻夜未眠的抢装抢运,满载着铁路干部职工爱心的5000顶救灾帐篷随抢字87603次列车准时驶向地震灾区。

    5月13日早晨6时19分,专列抵达成都东站。

    而就在8分钟以前,装运10000顶帐篷的救灾专列从京广线卫家店站开出。这也是武汉铁路局开出的第一列抗震救灾物资专列。

    全国铁路各货运车站认真研究救灾物资运输情况,主动随时掌握救灾物资的集结状况,建立救灾物资运输档案。根据运输信息,灵活调整运输计划,确保帐篷等救灾物资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安排货位、优先承运装车、优先挂运。

    针对灾区近期阴雨天气,铁路职工及时对各货运站的篷布库存量进行检查、登记、建档,落实篷布回送制度和防火防盗制度,优先保证救灾物资运输使用。在装车中,货运员主动采取对车窗、车门等处粘贴胶带的办法,防止雨水渗进车厢,同时对每辆车装载加固状态严格检查,确保装一辆重车、保一路平安。

    连日来,一列列“抢”字头的救灾物资运输专列和“8”字头的军用列车满载着一批批帐篷,通过成昆线、成渝线、襄渝线、达成线、宝成线四川段等进川铁路干线源源不断地驶向地震灾区。

    为了让到达的帐篷等物资尽快转运出站及时送到灾区,成都地区各个货运站的铁路干部职工,昼夜值班,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克服家庭困难,连续数天不回家,有不少职工带病坚持工作,全力投入救灾物资卸车转运工作。

    5月17日,铁道部从民政部门得到消息,据不完全统计,灾区尚缺100万顶帐篷和更多简易房屋,随即与民政部等十部委共同成立救灾物资铁路运输协调小组,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满足灾区急需的帐篷等各类抢险救灾物资。

    同一天,铁道部成立救灾调度台,安排专人实行四班倒工作制,加强对帐篷等救灾与灾后重建物资运输的盯控、协调和管理,及时做出列车运行、合并等决策,以最快速度运送救灾物资。

 
 
 相关链接
· “抢87666”次救灾帐篷专列由天津发往甘肃天水
· 民政部15日又向地震灾区调拨5.438万顶救灾帐篷
· 民政部向地震灾区紧急调运两批救灾帐篷100380顶
· 安徽紧急调运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
· 盈江地震灾区灾民住进救灾帐篷
· 宁洱地震灾区:安置灾民的救灾帐篷区无火灾发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